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快运之飞翔的快递

2017-11-21 09:5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其壮

今年“双11”期间,铁路部门将首次推出电商黄金周。“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快运、铁路干线运输优势,加强与电商、快递公司合作,推出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晨达和电商班列等多种快捷货运产品。(11月7日央广网)

步入21世纪新时代的中国,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不断的提升,在互联网上购物消费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电商推出的“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狂欢日逐渐成为另一种节日。虽然我国物流行业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求下,现阶段物流行业面对购物狂潮压力还是不小,物流行业能力还是显得有些单保面对物流高峰期时,物流的运输速度明显下降。今年来铁路部门不断深化改革,逐渐从单一走向多样化,从专一走向大众化。今年来铁路部门改革速度明显加快,铁路部门从基层出发,根据人民生活需求,不断推出利民,惠民的各项制度。

今年双十一期间,各铁路运输公司从实际出发,通过自身快速、便捷的优势,联合众多快递公司及电商,推出高铁快运班列。广铁集团从11日起连续10天开办35趟始发和24趟终到高铁快运业务。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也联合中铁快运公司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上推出国内最快的快运产品—高铁“极速达”。高铁快运的加入,给我国人民的生活注入了新的生活元素,给中国物流行业带来了新的血液。在购物狂潮期间带给了人们新的体验,同时也有效的缓解了物流高峰期期间的运输压力。

众所周知,新事物的出现往往伴随着各种的非议,有人说此次高铁出击货运物流板块,只是凑热闹,事实是这样吗?其实不然,早在今年九月就有复兴号高铁参与我国军队新兵运输,未国家军队运输的改革开了好头。高铁快运的出现不仅仅是铁路部门不断探索改革的体现,更是我国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物流运输行业产生的总费用相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多,居高不下的成本制约着我国经济体制的转型。航空运输相比其他运输方式显得更加便捷、快速,但是成本相对较高。铁路作为我国货运方式的砥柱,有着运输量大,成本低,安全性高,能源消耗小等优势,无疑能够节省很大运输成本。高铁快运的出现不仅仅是铁路部门改革探索路上的又一次大胆尝试,在促进现代物流的改革发展的同时,更彰显出铁路改革越来越贴近人民的生活,让我们拭目以待,见证铁路的下一个创举。

(李其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