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执法犯法”问题不容轻视

2017-11-20 18:2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境莲

11月15日,宁夏一市民因未随车携带灭火器遭处罚后,要求查看警车是否携带灭火器,发现警车也未携带灭火器。16日,宁夏警方回应,未携带灭火器警车驾驶员已遭到处罚。(新华社)

“执法犯法”问题不容轻视,如不及时遏止,将会影响政府公信力。“警车也没灭火器,还罚我们?”执法现场视频一出,随即引发网民热议。交通法规适用于全体公民,相关部门要加强内部管理,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规范执法作业流程,从源头杜绝“执法犯法”、“懂法不守法”现象的发生。一旦不断出现 “执法犯法”的问题,将会影响执法公信力、政府公信力。执法公信力一旦丧失,重建公民信任将变得十分困难。

“执法犯法”后,敢于自罚,阳光执法才有底气。事件发生后,宁夏警方对相关人员作了处罚,随后发布了通告。古语有云“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部分网民也点赞“希望这种正人先正己的执法作风能保持下去”。自开罚单,开的是相关部门阳光执法的底气和知错能改的决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执法犯法”问题暴露了相关部门内部管理存在漏洞,如同通告上所说“将正视问题、举一反三,正人先正己,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我们发现问题大肆热议的同时,也要看到相关部门一直以来所作出的努力,管理制度不断完善,阳光执法力度在不断提高。自开罚单给执法犯法人员提了醒的同时,也给我们所有人敲响了警钟: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要知法懂法守法。

做到“执法守法”,不仅要依靠公民监督,更需严于自律。“执法犯法”的热议对于公民来说,是让执法部门以身作则,执法守法,但是文明执法不能只依靠公民监督,更重要的执法人员自身要增强责任感,严于律己。“执法犯法”问题固然不容小视,我们部分公民“知法犯法”的问题也需重视。“中国式过马路”一度成为网络用语,“网络语言暴力”曾一度横行。文明阳光的公民环境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