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逝的“绿皮车”留下记忆开启新篇章

2017-11-20 13:3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1905年9月4日开工,1909年8月11日建成。百余年来,京张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逐渐退出舞台进入列车博物馆。近日,京张铁路最后一趟4415/6次旅客列车停运,曾经活跃在京张两地的“绿皮车”退出了历史舞台。

随着铁路大提速,空调列车全面上线,动车组列车占据“半壁江山”,“绿皮车”走到了淘汰的边缘。“绿皮车”运行几十年来,运送了千千万万的旅客,记忆了数不尽的“光阴故事”。很多人对“绿皮车”表示留恋,因为它代表着数代人少年或中年的结束。可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绿皮车”的退出换上的是更符合时代发展、旅客需要的空调列车和动车组列车。我们缅怀记忆,也要珍惜现在,更要拥抱未来。

“绿皮车”时代,火车上是人挤人,上个厕所都很困难,因为厕所门口都是人,很难挤进去。那时候没有空调,有的车上热水也没有。炎热的夏天,大家都在挤,汗水流不尽;寒冷的冬天,大家还在挤,贴身衣服也都被汗水浸湿。乘车环境之恶劣,三言两语难叙荆当然,这样的乘车环境有很多独特的风景,旅客高谈阔论着种种见闻、讲述着打工挣钱的酸甜苦辣咸,婴儿啼哭、小孩打闹,就连列车员也参与其中,“啤酒饮料矿泉水”的声音在车厢回荡。

“绿皮车”在很多城市悄然退去,人们热衷于乘坐空调列车,越来越多人选择乘坐动车组列车。这些列车有着“绿皮车”无法比拟的优点,运行速度快、乘坐舒适、环境整洁。“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古人梦想中的速度在这个时代得以实现。人们安静的在车厢里看书、听音乐、浏览新闻,彼此互不影响,尽是和谐风景。虽然陌生人之间的距离远了,但是旅客远离了喧嚣吵闹,少了打架生事,让文明得以稳步前进。

人们缅怀“绿皮车”时代,有部分原因是“绿皮车”的低票价。高铁票价贵,可是高铁的乘车环境和乘车体验也是“绿皮车”所不能比拟。“一分钱一分货”,关键是要符合市场规律。现在很多城市之间通了高铁,但是普通空调列车还在运行。很多人出行选择乘坐高铁,只有买不到票才会退而求其次选择普通空调列车。选择权在旅客手中,所以没有“店大欺客”,乘坐什么样的列车,是旅客的自由。

“绿皮车”时代落幕,高铁时代演绎正酣。二者不是彼此对立,而是传承的关系,高铁有今天的令人仰望,更多的得益于它站在“绿皮车”这个“巨人”的肩膀上,所以“高铁时代”的视野更广阔。让“绿皮车”成为不褪色的记忆,我们跟中国铁路见证“高铁时代”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