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元化改革成为铁路助力国家经济的重要举措!

2017-11-17 13:3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笔者 魏巍

铁路也要多元化发展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18家铁路局的公司制改革逐步落地。继全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核准后,目前已有4家铁路局(公司)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分别是广州局、兰州局、西安局和乌鲁木齐局。公司制改革后,它们的后缀都加上了“集团有限公司”。

纵观铁路近几年的发展趋势,随着“复兴号”的上线、“八纵八横”铁路网的蓝图确立、“一带一路”国际倡议的提出,铁路给国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的便利,也使得我国和国际社会的联系日益紧密。但是铁路部门从未居功自傲,他们依然在通过改革发展,使得自身变得更加智慧强大,从而适应当今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为长远的生存发展做出自己的改变。变法则民智,变法则民强,变法则民生。其意义同样应用于铁路。

铁路改革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体现铁路企业智慧的选择。推进铁路多元化经营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随着铁路的发展,技术进步和生产力布局调整给铁路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生命力,优化劳动组织和资源配置让铁路的“血液”杂质变得越来越少。实施多元化经营,充分发挥铁路资源潜力,促进铁路运输业和非运输业协调发展,才能在铁路不断发展的道路上,提供更多动力,让铁路发展走得更顺畅。

铁路改革是满足供给侧改需要,使铁路企业强大的方式。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拓展铁路服务功能和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让更多优质服务举措向旅客供给,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多元化经营管理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大力拓展市场,增加企业经济效益,让铁路企业日益强大。

铁路改革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维持铁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进多元化经营是转换铁路经营机制的迫切需要。目前,铁路经营机制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只有实施多元化经营,构建适应市尝具有铁路特色的经营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形成运输业与非运输业良性互动的格局,才能促进铁路转换经营机制,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提高自身市场竞争能力,使铁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存在感”日益增加。

铁路多元化改革让笔者所熟知和了解的,更多是在客运服务及货运改革上。在客运服务措施上,从“高铁外卖”到“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再到现在的“微信购票”等都极大的给旅客提供了便利,满足旅客们在现时代对人性化服务的需求,让旅客在旅途中感到舒心;在铁路货运营业方式上,一改以往的旧形象,通过简化受理、改革运输组织方式、“一口价”给货运的发展带来了春天,同时加强与路水空联系从“站到站”变成“门到门”,给货主们省去大量的时间,形成好的口碑,吸引更多的客户。

铁路多元化改革还在进程中,但我相信铁路服务于民,扶持民生的优良传统是不会改变的!让我们期待未来的铁路会以一种崭新的姿态,为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福利,带动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从而助力祖国繁荣昌盛和伟大复兴!(笔者 魏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