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新高铁三周年托起新疆美好未来

2017-11-17 13:4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16日,兰新高铁新疆段迎来开通运营3周年。三年来,乌鲁木齐铁路局开行的兰新高铁动车组列车累计安全输送旅客1160万人次,同时激发沿线城市的发展潜力,架起了“高铁经济走廊”。(新华社11月17日)

从新疆到中国腹地的线路要穿过茫茫沙漠和险峰,沿途很少有人居住,而且地理环境比较恶劣,铁路修建难度很大,养护成本极高,一直是铁路建设发展的短板。回想过去,承担着客货运输的兰新线是出疆的唯一铁路通道。然而,在中国高铁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群众的呼声中,兰新高铁应运而生。而今,高铁已开通三年,每天穿梭在新疆大地上的兰新高铁列车已从最初的6.5对增长到23.5对。从陌生到熟悉,从新奇到寻常,飞驰在天山脚下的兰新高铁已悄然融入人们的生活,引领新疆驶入幸福快车道。

新疆占地面积大,而居住太分散,与外界接触很少。高效、便捷的高铁网,让城市之间的关联度变得更加紧密,极大地缩短了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距离,构建起了一小时、三小时城市圈,让不少人享受到“公交化”出行的便捷,越来越多的人在双城、三城甚至四城间切换生活,幸福指数直线提升。新疆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兰新高铁的开通,推动吐鲁番全域旅游形成新格局,不仅可以让沿途旅客大饱眼福,还让沿线各地的文化、美食等资源为百姓所共享,促进共同交流与发展。据吐鲁番市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吐鲁番市共接待游客956.58万人次,与高铁开通前全年旅游数据相比增长106.6%。

在带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高铁沿线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了“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各自的“经济版图”。如今,高铁片区早已不可同日而语,高铁的开通将“各自为战”的局面转变为携手发展,新疆、青海和甘肃3省区的联系愈发紧密,方便了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易,大大加快了城市经济发展的进程,带动沿线经济协调发展。双11期间,兰新高铁与电商、快递企业开展合作,推进铁路企业由运输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成为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引擎。

建设高速铁路网这一国民经济大动脉,既稳增长、更调结构,既增加有效投资、更扩大消费,是一举多得的利当前、惠长远重大举措。兰新高铁的成功也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铁路改革的“红利”,期待高铁的不断进步与完善,更好的便利于民,服务于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