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还需弘扬“工匠精神”

2017-11-16 09:2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在过去的数年里,中国高铁发展突飞猛进,新增运营里程已达1.2万公里,全国各省铁路已逐步迈入高铁时代。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和技术设备的不断进步,铁路的维护就需要大批的高素质人员。面对如此局面,唯有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优质人才,才能确保高铁的稳定安全运营。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面临着极大的安全生产压力,出不得一丝一毫的差错。如今时代在飞速发展,铁路设备也在更新换代,新技术、新设备对维护人员有着极高的要求。若人员素质无法满足既有设备的维护要求,那么高速铁路运营起来将举步维艰。这就要求维护人员要有工匠精神,甘于寂寞与平凡,主动学习掌握新技术、新知识,才能处理现场一切的突发情况,确保铁路的安全稳定。也只有践行工匠精神,稳稳当当的做好精检细修,才能满足高速铁路的需要,让列车正点,让旅客满意。

工匠精神,更切合铁路企业发展的需求。俗话说得好:基础不牢,地动山遥唯有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勇于担当,不忘初心,那么铁路的安全保障才大有可为。将工匠精神融入岗位,那么“强基达标、体质增效”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推进铁路发展的强大推力。

一颗工匠的安全责任心,才能稳坐泰山,才能以主人翁的精神状态去注重细节,发现问题,才能及时排查隐患,克服缺点,确保安全。

安全是铁路工作永恒的主题,因此,高速铁路要稳如泰山,高素质人才是关键,弘扬工匠精神是核心。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工匠精神熏陶下的铁路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