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库铁路是正能量下的“绿色大道”

2017-11-16 09:1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惠

格库铁路从瀚海中静静穿过,悄无声息地成为周边环境的一部分。为鸟儿,项目部安排专人巡线护巢;为湖水,4586根桥墩下的桩基放弃了化学泥浆,采用造价更高、工期更长的膨润土造壁;为胡杨,铁路从林区小心翼翼地穿过。格库铁路从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穿过,隧道悄无声息地潜入山脉,除了洞口的几栋临时建筑,这片荒原与之前并无二致。(凤凰网11月15日)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曾几何时这样的口号早已淹没在社会主义的洪流之中。环境保护一直是我们的痛,想要谋发展寻机遇却不得不与现实环境的满目疮痍做斗争。难道真得去牺牲环境为代价才能换来发展的机遇吗?难道真得在污染,破坏,毁灭,这样行为后才能明白生态的脆弱吗?答案是否定的。

格库铁路是新疆境内迄今为止单个项目铺架里程最长的铁路,更是一条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铁路。一方面新疆是我国的内陆与边疆,需要开发边疆的旅游和矿产资源,关系着今后西部旅游业的发展,对今后西部铁路网格局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由于铁路沿线施工与线路要从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穿过,必然会破坏当地环境。为了“美丽中国”不成为“空中楼阁”,铁路施工领导者不惜延长工期,放弃各种化学成分,采用造价更高的方案。在进场施工时发现了这条小溪,为此铁路还从原址向下移了200米左右,完全避开了草甸,没损害一株草。

虽说当下是我国铁路发展的迅猛时期,甚至已成为对外的一张明信片,但是铁路职能部门却能放下步伐与同片草地共呼吸,将一条铁路大道打造成绿色大道,不更是一张新名片吗?一张绿色透露着生机与盎然的新名片。习近平说:“在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试着想象一下,当子孙后代们坐着火车穿越原先荒凉西部边疆时,看到的却是一片片绿荫,一股股溪流,一群群野生动物时,绿竹入幽静,青萝拂行衣之感油然而生。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投身到“绿色大道”的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到那时,美丽中国不是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