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移动互联时代” 中国高铁怎会缺席

2017-11-14 10:2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允凯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时代,手机已经变成一个人的新“器官”了。不管人们走到哪里都会带着手机,不时聊聊微信刷刷微博,每天接送最新推送的咨询新闻。以前人们最怕停水停电,现在人们最怕的是没信号没WIFI。

据统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该数据调查截至到2017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2017上半年新增网民1992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手机已经成为网民上网的主要设备。

对于“离开手机信号会死星人”来说最怕的就是出门坐高铁的时候信号不稳定和WIFI了。这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就等于在车上的时间被与世隔绝了。但是不要急不要怕,最近中国高铁“复兴号”实现了车内提供免费的WIFI信号。这对于“离开手机信号会死星人”来说就真是天大的福音了。

中国高铁是如何实现车内通WIFI的呢?据笔者了解,其实WIFI信号的稳定接入,并不容易。首先要克服的就是高速行驶的动车组和信号基站的无缝链接,然后是信号频率和动车组车箱之间的信号屏蔽。为了克服这些问题“复兴号”生产研发单位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对中国所以的运营商网络接入和车厢WIFI信号接入不断测试,掌握了大量基础数据,可以应对整列车旅客集中并发访问的需求等问题。经过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开发出了一套自动无线网络系统,通过动车组内配置的9张不同运营商的SIM卡,当一家运营商信号较弱时,该自动无线网络系统会迅速识别并自动切换较强的运营商网络,保障列车的信号的稳定连接。

现在坐高铁在也不用提前在手机里面下载电影电视剧什么的了,在车上就能自由的在网络的海洋里遨游。像刚刚过去的双11狂欢节,人们就可以坐在高铁上浏览自己喜欢的商品进行购物。快到饭点了可以看看最新的高铁外卖,看看下一站有什么当地的特色美食。人们出行可以悠闲的玩着手机聊聊微信刷刷微博时间很快的就到达了目的地。

(评论员: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