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682亿!新纪录能否开启快运新模式

2017-11-13 15:4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近日,顺丰联手中铁快运共同推出高时效快递产品“高铁极速达”,用“高铁网+快递网”的全新服务模式,率先在京沪两地实现了异地陆运当日到达的突破。“高铁极速达”提出“京沪‘十’打‘十’”口号,京沪两地消费者只需在早11点前选用“高铁极速达”产品发件,便可享受10小时收件的高时效寄递服务。(11月10日《法制晚报》)

随着“双十一”大幕开启,在“剁手党”们酣畅淋漓的清空购物车之际,一件件打包好的商品也“踏”上了漫漫归家路。今年的“双十一”,铁路部门主动携手电商平台、快递企业,推出了高铁“极速达”服务,发挥高铁成网优势,创新多种运输方式,以实际行动释放供给侧改革红利,打造出的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品牌,让民众切身体会到快递的“中国速度”。

无限延伸的高铁网,为高铁“极速达”提供了坚实基础!突破2.2万公里的高铁运营总里程,如同一条条血管为祖国各地输送着发展的“氧气”。不断开通的高铁线路在为便利民众出行的同时,也为体积较小且频繁往来于城市之间的快递商品提供了快速运输的可能。高铁“极速达”在运输服务组织的方式上实现了由“站到站”运输向“库到库”全程物流服务的转变,其中“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推出的“极速达”服务,更是凸显了高铁干线在物质流通、经济发展上不可替代的作用,将高铁的“快”与快递的“快”充分的融合,提升了民众网购的体验感。

市场需求的庞大,为高铁“极速达”提供了发展机遇。据估计,今年“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5亿件,快递总量的不断增加,收货时间却并未增加一分一秒,为了保证消费者尽快收到心仪的货物,高铁“极速达”服务推出10小时货物送达,很好的解决了快递不“快”的尴尬。高铁“极速达”以其特有的效率迎合了更加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加快了电商货物送达速度,满足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获得了市场的普遍欢迎。

企业成熟的经营模式,为高铁“极速达”的“常态化”提供了软件支持 。随着“智慧物流”体系的日趋成熟,“速度”成为高铁快运服务百姓、制胜市场的关键。铁路部门以自身独有的交通网络优势为依托,牢牢抓住市场需求,联合快递企业大胆试水铁路干线运输及“库到库”全程物流服务,大大提升了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缓解了其他物流运输行业的压力,推动了集电商平台、快递企业、高铁运输三位一体合作新模式,交叉互融,更好的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有竞争有发展,有发展促创新。飞驰在京沪高铁的“极速达”作为高铁快运的新产品,铁路部门是否可以对其新型的运营模式进行总结,面对市场的需求进行更为精细化的横向复制,将四通八达的高铁网打造成跨地即时物流网络。笔者相信,通过纵贯南北、勾连东西的高铁网将会催生大量的高品质货运需求,作为高铁快运“宠儿”的高铁“极速达”将能极大提升中西部物流发展水平,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老百姓的美好新生活开启一扇幸福之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