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铁路沿线违法犯罪还需“路地合作”

2017-11-13 08:5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成都托运商张先生通过成昆铁路托运的货物于近日顺利抵达昆明,车上没有一件货物丢失。张先生告诉记者,货物走成昆线他很放心,不会担心出现货物被盗问题。商家的信任,源于四川省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牵头创建的“路地合作”机制。(11月11日 正义网)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知何时起,社会上形成一股歪风邪气,某些临近铁路线的居民,把铁路线当成了“致富线”,不仅偷盗铁路线上的材料物品,也对临停火车站的货车“下手”,“顺手牵羊”盗取车内物品,不仅给铁路部门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也带了安全隐患,严重危害公共安全。

为了维护铁路沿线秩序,打击偷盗犯罪行为,铁路部门“对症下药”,出台相应的严打举措。经过铁路部门的严厉打击,当时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过一段时间之后,铁路沿线偷盗者总能“卷土重来”,继续偷盗铁路物资,危害公共安全。严打铁路沿线违法犯罪,为何总是难以斩草除根?

首先,源于违法者的潜藏性。违法者本是铁路沿线居民,偷盗铁路物资后,总是第一时间潜藏起来,保护好自己,待“风平浪静”后再出手。其次,源于严打缺乏持久性。由于违法者间接性作案,严打也成为了间接性行动,这就给违法者有了可趁之机。再而,源于缺乏合作伙伴。缺乏当地政府部门的合作,仅靠铁路部门一家打击,无论是打击范围还是力度,很难彻底铲除偷盗铁路物资的“毒瘤”。

维护铁路沿线秩序稳定,并非铁路部门一家之事,严厉打击偷盗铁路物资者,还需多部门共同出击,形成合力。“路地合作”共同打击铁路沿线违法犯罪行为,拓宽打击范围的同时,也可提升打击力度和持久性,压缩不法分子的生存空间,让不法分子“插翅难飞”。笔者相信,随着“路地合作”打击机制的推行,铁路沿线偷盗行为将大大减少,周边秩序将更加和谐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