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快递破解电商发展瓶颈

2017-11-12 16:5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斌林

近几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一年一度“双十一”购物节也是各大商家提升销量、抢占市场的大好时机,各大商家纷纷展开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网购交易额连年上升,仅阿里巴巴在 2016 年“双十一”一天的交易额就突破了 1207 亿元,一举刷新了全国网络购物交易额的新纪录,京东网当天的订单量也是平日全天订单量的 4~5 倍,还有唯品会、苏宁易购、亚马逊等也都纷纷加入这场促销活动。然而,在“双十一”促销活动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订单量的井喷式增长致使许多快递企业出现爆仓现象,这是中国物流行业不得不面临的新问题。“双十一”的爆仓使得众多快递企业在节后的一段时间仍处于压货和清理库存的状态,许多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网上购买的商品要一个多星期甚至十几天才能收到,而且还会使后一段时间网购商品送达的速度减慢,消费者的投诉量不断激增,极大地降低了消费者网上购物的体验度。虽然我国快递行业飞速发展,但是由于电子商务增长的速度太快,快递还是成为了制约电子商务快速增长的瓶颈。

面对这一现状,铁路部门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利用高铁列车、行李车等铁路快捷运力资源,面向电商平台商铺、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及向“双11”供货的有关企业,提供铁路干线运输。然而高铁进军快递并非仓促上阵,早在2013年6月的铁路货运改革明确提出借助高铁网络优势全面加入物流竞争,其中就明确新增了高速铁路快递业务。高铁快递与传统物流相比,高铁运输覆盖范围广、班次多、运行稳定性强、装载能力大,发展高铁快递业能够有效缓解航空货运紧张与快递需求量不断增大之间的运输矛盾,同时高铁快递服务的开通可以降低物流成本、扩大物流企业的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竞争力 。顺丰速运的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对比航空运输,利用高铁物流体系,成本起码减少了一半,并且几乎免受天气影响。 。

高铁与快递业这两个朝阳产业强强联手,资源优势互补,不仅为广大货主带来更好收益,而且还能创效增收,有助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最大限度避免浪费和损失。而今高铁网络已基本成型,这更利于高铁快递产业更好、更快、更全面地延伸至全国各地。可以说,当前正是高铁联合快递业发展高铁快递的新际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