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航空公司减航班,西成高铁该不该躺着也中枪?

2017-11-10 09:4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11月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宣布,经过连续四个月的联调联试,开行各类试验列车1333次后,西成高铁迎来开通运营倒计时。这也是近来铁路部门官方首次就西成高铁开通表态。(中央电视台11月8日)

此前因为航空公司减少航班,出行的旅客在抱怨出门难的同时,媒体也不失时机的把焦点对准待开通的西成高铁上,似乎航班的减少是因为西成高铁的开通带来极大的冲击,本着减少损失或者避免出现负利润的现象,航空公司不得已才减少进出成都到西安的班次,观点貌似有道理,西成高铁的开通运营对航班的影响毋庸置疑存在着,但是,同样作为企业,竞争是在公平的前提下展开的,航空公司减少航班的行为是无声胜有声,旅客出行难的黑锅不该西成高铁来背,更不该让西成高铁躺着也中枪。

自古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对于身处交通闭塞的四川民众来说,出川是一件极为艰难的选择,尽管宝成铁路开通多少年,但是毕竟耗时太长,需要十三个小时,而唯一的快捷交通工具,航班班次又太少,动辄中途转机,整个过程也需要6小时左右,本着国家大计为本,完善“四纵四横”交通网的需要,更是为了改变蜀道难的现状,西成高铁于是应运而生,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航空公司在明知西成高铁还未全线开通,就人为的减少出川的航班,最少时一天只有一个直达班次,对于偌大的两座城市,成都和西安来说,这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极不协调,甚至可以说是不负责的行为,借用航空公司的话说,航班并没有减少,只不过改为中途换乘,说白了,绕了一大圈,还是犹如公交车,沿途拉客,行为可以理解,毕竟企业经营都不容易,但是无论企业的性质如何,规模大小,都是为社会为民众服务的,眼光应该看的更久远。

西成高铁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欢喜的是两地的民众,对于航空业来说,未必就是坏事,调整经营思维,设法与高铁联手,打造升级版的西南的交通大格局,最终空铁联手,获利的一定双方,三小时的车程,没有两头的短途烦恼,对于公务在身的旅客来说,西成高铁是极佳的选择,当然,这也是航空存在的无法改变的短板,痛则变,变则通,航空毕竟属于高端运输业,优势暂时还无法取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