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禁烟难度大,加强管理是关键

2017-11-10 09:4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在第27个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济南铁路局开展普速列车禁烟宣传活动,强化旅客消防安全意识,倡导广大旅客不要在普速列车上吸烟,共同维护车厢内健康、良好的空气质量,让列车拥有一个安全洁净的运行环境。(新华网11月9日)

在车厢内吸烟的危害显而易见且不可避免。首先,烟草释放的有害气体会污染空气,吸二手烟所带来的危害更是远甚于吸烟者。再者,在列车上吸烟安全隐患重重,车厢连接处的烟缸内经常有旅客误扔的纸巾等杂物,丢入烟头后有很强的火灾隐患。有旅客表示,普速列车上车厢连接处吸烟者不断,烟雾随风飘入车厢,一路相随,有的旅客还公然在车厢内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对吸二手烟的人危害更大。这个道理,吸烟者、不吸烟者,乘务人员,十有八九会知道这个道理。但是对于普速列车禁烟,铁路部门也有它自己的考虑:全国13亿人口其中有3.5亿人是“烟民”,想要真正的实行禁烟只能从源头抓起。二则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全面禁烟于法无据,于规更无据,出于人性化考虑,设置吸烟区,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普速列车禁烟也确实有难度,但铁路部门还是要加强引导,让旅客尽量少抽烟或不抽烟。如在我们铁路客车的广播、报纸、小桌板等地方投放禁烟广告及吸烟对自己对家人都有很大的危害,倡导旅客自觉戒烟,还家人绿色健康生活。也可以建议普速列车也像动车那样,鼓励旅客到站后下车到开放场所吸烟,从而最大限度保护不吸烟人的健康权益。对于邮箱旅途相对漫长的普速列车,铁路部门应最大限度地保证检查禁烟执行力度,严禁车厢内吸烟。

做好普速列车抽烟旅客的宣传引导工作,不仅仅有利于营造车厢临客乘车环境,更有利于列车安全,给广大旅客带来安全、文明、舒适的出行环境,也为和谐社会增添更文明的音符。(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