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整置换土地是互利共赢的暖心之举

2017-11-08 15:1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对于住宅和所承包的土地被铁轨分隔开来的农民来说,抄近道种地,横过铁路就成了家常便饭。面对铁路安全的巨大隐患,葫芦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通过置换土地,把农民承包的土地移到与住址同侧,人畜横穿铁路和铁路护栏网破损情况大大减少,实现铁路行车安全和农民生产生活方便的双赢。(11月8日 《通辽日报》)

一列飞驰的火车,若是遭遇穿越钢轨的人和牲畜,后果不堪设想。为了维护列车运行秩序,保护当地居民生命安全,铁路部门加强安全知识宣传的同时,还在铁路沿线设置防护栏和警示标志,但是,对于住宅和所承包土地被钢轨分割开来的农村来说,总是会铤而走险,冒险抄近道种地,横越铁路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显然,农户住宅与耕地分隔在铁路线两侧,是带来安全隐患的罪魁祸首。而要想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打破原有的土地承包格局,重新整合,把铁路两侧的土地置换到农户住宅一侧。但是,绥中县位于东北咽喉之地,境内铁路线多而长,要想进行土地置换,显然会触及千家万户利益。

为了啃下土地置换的硬骨头,绥中县先是调查摸底,核实土地台账,对土地进行等级划分后,又广泛征求农民意见,在公正、公平等价互换的基础上,以评估后的价格为标准,可以经双方协商后承包给线路另一侧的村民,或由本村民机动调换后集中承包,也可把铁路两线土地进行互换。

当然,在置换工作中也会遇到困难,如有些居民既不置换土地,也不承包土地,一度让工作陷于僵持。原来,这两个农户想利用原来的地建猪舍,只是资金还不够。为了打破这一僵局,铁路部门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同出击,积极与信用社联系,为有困难农户争取贷款,在调换的地块上建了猪舍,其住宅也同时搬迁过来,使问题圆满解决。

绥中县调整铁路两侧土地176公顷,涉及农户1652个。土地调整后,人、畜、车辆横跨铁路的次数大大减少,铁路护栏网破损问题得到了解决,也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达到了农民和铁路双受益目的。昔日铁路沿线隐患重重,今日铁路沿线秩序井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