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轨列车是新时代创新创造的排头兵

2017-11-07 09:4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由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列智轨列车在株洲上路试运行。智轨列车装载新能源动力,具有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充电10分钟即可续航25公里。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列车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实行3至5节编组,最大可容纳300至500人同时乘坐。

通过中车株洲所总工程师冯江华的解析,我们得以知道智轨列车的原理,“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通过中央控制单元的指令,调整列车牵引、制动、转向的准确性,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

在如今,大城市,超大城市的出现,车辆的保有量迅速增加,而城市道路资源只能有限发展。在这样的现代城市结构中亟需一种全新的中运量轨道交通制式。在有型的轨道建设存在周期长、成本高、灵活性差的背景下,智轨列车的出现,不仅颠覆了传统轨道的概念,整个车辆系统还具备主动防护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绿色。这无疑是一项潜力巨大的交通产业。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虽然只是在路面上行驶了仅仅3公里,但这是不简单的3公里。这是代表着中国一种创新型交通工具的实验和在世界现代新型交通上的一次先行。在以前都是中国走“引进——消化——再创新的路子”。而此次的实验,证明了中国已经向创新创造走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不再是学习引进先进的轨道交通技术和购买昂贵的交通设备,而是靠自己的创新思维,走符合自己国情的交通状况的路子,研制出了属于自己知识产权的公路新型交通工具,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

“八年磨一剑”的智轨列车已经走上了新时代的征程,但以后仍然是任重而道远,因为,那么这项复杂而又庞大的工程,就不仅仅是一个中车所能够完全实现的,这需要多个建设单位以及交通部门的合作;同时要对广大市民群众大力宣传文明出行和提高个人素质。相信,老百姓们任然会期待智轨列车的公交化运营,切实方便和服务大众。(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