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1亿”亏损体现了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2017-11-03 10:5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夏斌

随着中国高速铁路网络的飞速发展,高铁逐渐成为了居民的日常交通工具,为旅客的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其实社会上很多人对于铁路存在一定的误解,认为铁路很赚钱,毕竟很多情况下都是一票难求,可惜事实却不是这样的,铁路基本是处于亏损状态的。

据新浪网11月1日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了其2017年三季度财务报告,其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国铁总公司总资产为74502.5亿元,总负债规模为48250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利润为366.31亿元,税后净亏损11.4亿元。

看到这组数据之后,笔者相信肯定会有很多人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许多人节假日出行都有过这种经历,在准备抢票的时候,就已经老早守在订票页面,可惜订票的时候,然后就卡在购票页面,接着就无票了,所以很多人都有节假日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感叹。其实日常出行过程中,出行高峰时间段的火车票也比较抢手,是需要旅客提前订票的。许多旅客根据这个现象,想当然地认为火车票既然卖的这么火爆,那铁路就肯定很赚钱了,其实这是对铁路的误解。

节假日一票难求,这是我国国情决定的,许多人都在外地上班,很多时候都想趁此机会回家一趟,可惜票额数量就那么多。铁路部门针对节假日的出行需求,在图定的旅客列车对数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多对临客,只为了让更多的旅客踏上旅途。其实判断铁路的盈利状态,不能只看一趟车,列车是成对开行的,假节日存在着“一趟车一票难求,另一趟车却只有窸窸窣窣的旅客”的现象,综合考虑维修、运营等成本,很多情况下都是亏损的。铁路部门为了保证旅客的日常出行,合理安排施工、维修天窗,尽可能安排各个时间段都有旅客列车开行,这就出现了“出行高峰时间段上座率就高,低峰时间段上座率有时低的可怜”的现象。

铁路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它亏本不过是在补贴大众。火车票,尤其是硬座和寒暑假学生票,其实完全是社会福利,特别是以K,T,Z开头的绿皮车,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下,二十几年没涨价,同时火车也造福了上亿的农民工,潜在地充当着社会的安定剂。

虽然铁路部门负债累累,但是它还是在不断加大铁路建设,争取早日将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络建设好,让更多地城市开通高铁,使得居民的出行更加方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