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往春天的高铁——“越冬专列”

2017-11-02 13:0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逸超

10月30日18时30分,近千名游客登上从哈尔滨出发开往海南省三亚市的首趟“海南越冬专线”。至此,中国南北两个边疆省份用旅游专列串联,在今后八天的旅行中,沿途城市的旅游资源和大美风光将尽收眼底。(10月30日《中国网》)

每年一到冬季,北方就开始变得愈发寒冷。即便有暖气供应,但出门是实实在在的刚性需求,很多北方人这个时候就会无比艳羡大陆南方的暖冬,而渐渐旺盛的过冬需求与日益发达的高铁,造就了如今这“越冬专列”的首发运行。该专列又称为“候鸟专列”,象征着乘坐这趟专列的旅客就像迁徙的候鸟一样,从寒冷的北方驶向温暖的南方,体验不同于北国风光的南国景象。

不同于乘坐飞机,“越冬专列”主推长达8天的“慢旅行”。乘客不需要在飞机上度过漫长难耐的旅途,只需在坐在火车上,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沿途风光,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体验季节变换、时空穿梭的感觉。“让北方乘客在寒冬感受到来自南方大地的温暖”这也就是“越冬专列”开行的最大目的。

随着中国“八纵八横”铁路网的日益完善,东方与西方、南方与北方之间的联系也更为紧密。以往“东、中、西”纵向梯队的格局渐渐模糊乃至消失不见,这都归功于近年来如火如荼建设的各大高铁线路。正是基于这些趋于完善的高铁线路,才使得各式各样的专列犹如雨后春笋一般争相出现:“高考专列”、“踏青专列”、“医疗专列”等一系列功能迥异的高铁专列,正在一步步进入我们老百姓的视线,让人在感叹高铁发展迅猛的同时,也惊喜地发现:很多出行需求,原来通过这五花八门的高铁专列就能够满足了!

近年来,铁路一直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改革的关键其实就是四个字:以人为本。只有让人民满意的铁路,才称得上是“人民铁路”。面对日益增长的民众出行需求,铁总需不断开拓创新,在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针对各种需求开行不同的专列,使高铁更为贴合乘客需求,而不是让乘客来适应高铁。须知,民众的支持才是让高铁建设继续高歌猛进的最佳良方,而“越冬专列”的开行,让广大北方乘客感受到南方宛如春天般的温暖,也恰恰契合了这一精神主旨,只要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坚持从民众需求作为出发点,我国的高铁事业也一定能够如“越冬专列”一般,一步步驶入“春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