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腕”治霾,提高铁路货运占比 消除民众“心肺之患”

2017-11-02 13:0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在对北京最近几次重污染的检查过程中分析发现,硝酸盐是PM2.5组分中占比重最大而且是上升最快的。”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在10月31日环保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财新记者如是说。(10月31日 财新网)

又到一年初冬时,在刚享受几日的秋高气爽、蓝天白云后,雾霾又一次大摇大摆的来了。然而弄得大家“视野茫茫”、情绪很糟的雾霾背后,则是一辆辆满载货物的重型柴油车飞驰的身影,柴油货车作为雾霾的“元凶”之一,却承担着很大一部分社会发展所需的资源运输重担。那么,如何在减少柴油货车污染的同时又能保证社会运输的不“掉链子”呢?笔者认为:提高铁路运输比例是一条重要且有效的途径。

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压低公路货运占比,实现运力的“能量守恒定律”。笔者在整理“北煤南运”的资料时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我们用化石燃料炼出来的油料把煤炭运到港口,再送到南方去。因为京津冀地区的港口承担了“北煤南运”中转的重任,所以在运往港口的过程中,这些重型柴油车基本都要经过京津冀地区,所排放的污染物也给此地区带来了严重的污染。有研究显示,一辆国三柴油货车所产生的污染物排放量超过了200辆国四小轿车的排放总和。尽管各地政府针对汽车尾气的排放问题进行了限行、限号等一系列管理措施,但所减少的排放污染可能轻易的就被排放标准较低的柴油货车给抵消,而且在超载情况下,污染物的排放量也将进一步增加。

目前,在我国的铁路机车中,电力机车占比已经超过了一半,电力机车的单位能耗与排放量都远低于柴油货车。同时,与柴油货车相比,铁路主要分布于城市远郊、远离人群,相对来说柴油货车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来的更大、更直接。因此,无论是从环境保护、经济效益,还是从人体健康的角度来讲,大力倡导铁路运输,提高铁路运输占比将更加有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做好货物运输的“公铁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在提升运输效率的同时,让雾霾远离生活。公路运输的优势在于其灵活、便利,适合中短途运输,能够实现“点对点”的精准运输,铁路运输的优势则体现在大宗货物的长途运输上。目前,我国的高铁线路正连线成网、广泛开通,为货运列车的开行腾出了更多机会的同时,也为我国的铁路货运业务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上文所提到的“南煤北运”也正是铁路运输的强项。通过干线铁路运输的大宗货物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再依靠公路运输实现“最后一公里”的接驳送到客户手中,在实现运输费用降低、污染物排放降低的同时,也提升了运输效率。

其实,面对雾霾的侵袭,需要采取行动的主体不应该只限于政府和企业的层面,若是清点雾霾成因,我们每个人,都脱不了干系。当我们质疑汽油标准时,脚下却不断踩着油门;秋日,当各地进入秸秆焚烧高峰期时,燃烧的秸秆也为雾霾的形成“添柴加火”;节假日,爆竹声声,释放好心情时,也在释放着令人厌恶的PM2.5......每一脚油门、每一根燃烧的秸秆、每一串红火爆竹的背后,有你有我也有他的“助力”。但现实情况往往是:我们一边抱怨着空气质量,一边却在向雾霾“喂食”,催化并纵容着雾霾的成长。

调整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结构,提高京津冀地区铁路货运比例,引导货物运输从公路走向铁路,减少重型柴油货车的使用强度,扩大铁路运输作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一方面,确实能减少雾霾的危害,但蓝天白云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如果我们都能警惕笼罩在每一个人头顶上社会责任的“雾霾”,那么,驱霾的过程也将是我们净化自我的过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