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微信到来!铁路支付场景更完善

2017-11-02 09:5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驰

据新浪网报道,铁路部门将在部分铁路局试点列车补票微信支付工作的基础上,于11月份陆续推出互联网、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高铁购票微信支付功能,进一步丰富购票支付方式。

火车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在人民的旅途出行上占据重要地位,而购票也相应成为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购票的方式的发展与变革在人民群众的诉求和铁路相关部门的调整下一步一步走向现代化。过去,在传统的购票方式中,为了能买到一张回家过节的火车票,旅客只有一种选择—窗口排队。即便是风吹日晒,即便是跋山涉水,人们都得花上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守在火车站的小铁窗前,只为求得一纸车票,更有甚者,在长时间排队之后,换回的结果可能只是无功而返。基于购票“老大难”的实际问题,铁路部门率先采取应对措施,实行了电话订票模式来缓解购票困难的问题,此举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仍然无法满足群众的购票需求。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智能设备的不断普及,网上购票在这样的背景下迅速发展了起来。铁道部门积极宣传,让广大群众切实了解到了网上购票的便利之处。相比于传统购票,网上购票服务更加周到,界面更加友好,功能也更加强大,人们足不出户就能轻松购得车票。自2013年以来,支付宝作为首个第三方支付渠道,接入12306官网。2016年年初,12306对线上交易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首次接入了支付宝花呗。当年12月,全国铁路线下的自助售票机、售票窗口开始支持支付宝购票。据支付宝发布的数据显示,支付宝用户通过12306购买火车票共累积蚂蚁森林绿色能量5.43万吨,相当于在荒漠化地区种植了300万棵梭梭树。未来,支付宝还将投入1亿元用于鼓励更多用户坐火车、公交或骑共享单车低碳出行。由此可见,网上购票的巨大优势,相应地也成为了购票方式中的“主力军”。

时隔4年,微信支付也终于成功登录了12306官网。微信在国内有着数亿用户,作为人民群众主要的实时聊天共具之一,微信支付的确在各领域给大家带来了无比的便利。铁道部门开通微信支付后,旅客购票时能节省大量排队等候、找零的时间,改善了消费体验;对于铁路而言,可避免假币风险,资金还能快速到账,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与微信支付相关的红包、抽奖券、抵用券等活动,还能实现用户二次营销引流,可谓一举多得。微信购票改变虽小,却标志着公共服务正朝着绿色快速便捷的方向转变,而微信和支付宝在的成功登陆也使得移动支付方式更加快捷,多样化。

在网络和科技发展的大时代下,传统观念与服务模式需要得到改进,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发展,开发新模式,购票方式的一步步变革和支付场景的日趋丰富也使得使铁道部门现代化的服务管理朝着快捷、利民、健康的方向蓬勃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