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出行”铁路交通新潮流

2017-11-01 10:1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帷幕,这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的亚洲规模最大的铁路行业展览会。神州高铁携最新科研成果重磅亮相,多方位、多形式展示“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展现科技创新实力。(10月27日中国网)

一说到“智慧出行”,你会想到什么,动车组自主选座?面部识检票?地铁自动驾驶?这些无疑都是“智慧出行”的创新产物,如今中国“新四大发明”之其三:网购、支付宝、高铁也陆续融入铁路交通运营当中,最近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更是让世人眼前一亮。

手机集成APP助力铁路“智慧出行”。手机的应用程序集成了诸多乘车信息和实用功能,给人感觉就是“智慧出行”的遥控器。铁路12306系统如今不仅可以查询时刻表,购买车票,在部分车站和动车组列车上还能自主选票、接续换乘,在线订餐等。在铁路部门的努力下,11月份12306系统接入了微信支付,进一步丰富了购票支付方法。国外日本私营铁路公司——东急电铁的手机应用程序加入了一个有趣而实用的功能“駅视”旅客可以通过模拟站内客流情况,根据站内实际情况提前安排行程,为旅客便捷出行提供贴心的服务功能。

全新的检票方式助力铁路“智慧出行”。在传统的闸机检票、人工检票的进程中,先进科学的全新检票方式也不断涌现,在国内的车站中,我们已被便捷的面部识票检票技术所惊艳到。在瑞典国铁SJ正在试点一种十分“黑科技”的微芯片检票方式,使用微芯片只有米粒大小,可植入皮肤、手表或者戒指中,试想,挥挥手掌就能通过闸门,还是十分酷炫和便捷的。

无人驾驶技术试验助力铁路“智慧出行”。中国无人驾驶地铁在2016年已在香港启用,GOA4等级地铁车辆实现了自动控制、自动运营、自动故障整顿等功能。相比地铁几十公里的里程,高铁则是上千公里的里程,铁路部门转换思维方式,启用“无人驾驶,有人值守”方式,原本司机在操作列车是十分紧张的,因为要对全列旅客的人身安全负起重大责任,现在改变人控为主的模式,使得驾驶情况更安全更准时。相信铁路的无人驾驶技术投入运营的日子将不会遥远。

科学技术打造的“智慧出行”不分国界,我们为祖国先进的铁路技术而自豪,向世界展示我们力量的同时,也要放眼于世界,通过不断的借鉴和学习才能让我们的铁路技术蒸蒸日上,经久不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