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将助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2017-10-31 08:4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京丰

1989年,年仅20岁的川妹子周素琴就开始自己的创业步伐,她先后辗转于四川省成都市、江油市和陕西省汉中市等地,最后落脚在陕西省西安市。如今已是陕西竹园嘉华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的她,仍然清晰记得往返川陕两地的绿皮火车,以及因为车票紧张只能买站票的出行经历。(新华网 2017年10月30日)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地势西高东低,呈梯级分布,其中山地,高原主要集中在西部,绝大部分海拔在2 000米以上。著名的青藏高原就处在西部地区。而西北黄土高原更是中国著名的干旱地区,水资源,土资源的匮乏,由于交通不便也导致劳动力的流失。在西部一些省份的农村年轻劳动力都出去务工,村里面就只剩下老人和小孩,这就使得西部地区变为贫穷地区,而中国铁路——西成高铁的到来可谓是大旱望云。不仅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还推动西部地区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在内的“硬”环境进一步改善。西成高铁的进入也将意味着西部地区的发展也将跟上时代的脚步。

据了解,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3万公里,形成以“八纵八横”高铁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许多过去不通火车的“小地方”将一步迈入高铁时代。其中西成线路设计长度643公里,北起西安北站,经鄠邑进入秦岭山区,沿涝峪而上穿越秦岭,经佛坪、洋县、城固至汉中,跨汉江经南郑、勉县、宁强,过米仓山入川,由朝天经广元、剑阁、青川至江油,与成都至绵阳至乐山城际铁路相接,中远期可能还将新建西成客运专线江油至成都段。

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后,西安至成都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同时西成高铁穿越西北、西南经济长廊,使关中经济圈与成渝经济圈携手相牵,陕川两省也将形成一日经济生活圈,对于促进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西成高铁的开通带动地区之间的融合,拉动沿线相关产业发展,带动了西部地区的旅游业发展,还解决了劳动力流失等问题,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为祖国的经济发展不懈努力。

由此可见,高铁的不断延伸,使得广袤的中国西部地区和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也促进沿线尤其是不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让更多的人共享高铁时代的发展机遇。中国铁路为西部地区注入了发展的新动力,证明了国家的扶贫政策的有效发挥。期待西部地区在中国铁路帮助下脱离贫困,走向富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