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发展是自主创新的结晶

2017-10-30 14:5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海洋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7100多种总计55万多个零部件组装实现零差错。“复兴号”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观看《辉煌中国》等系列专题片,让人百感交集,兴奋不已。笔者认为,中国高铁技术的迅速发展是我国人民自主创新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复兴号”是我国高铁自主创新的典范,是我国高铁科技的代表。

创新分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模仿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复兴号”综合了各种创新模式的优点,既有将国内外各种先进铁路技术进行有效融合,制造出新产品的集成创新模式,又有引进国外先进的铁路技术,对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在充分吸纳的基础上,在铁路轨道车辆等方面作出进一步创新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模式,当然,自主创新才是关键。可以说,中国高铁自主创新开创了世界高铁科技创新的先河,为其他国家高铁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如核心牵引系统中的ZGBT芯片,三十多年来,一直被德国、日本等少数强国垄断,经过科研团队三年来兢兢业业的刻苦专研和孜孜不倦的拼搏奉献终于取得突破,形成了独立完整的技术体系,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所有高速列车安全与舒适、运行控制可靠与高效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的一系列进展,是中国无数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拼搏进娶战胜困难的结果。这也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优秀品质决定的。

其次,我国为高铁自主创新提供的各项政策支持、基础设施投入、重要资源支撑,是中国高铁实现自主创新的有力保障。这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也只有在社会主义中国有能力办大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前提下才能实现。

另外,中国高铁模式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密集的制度创新。产学研联盟、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两部支撑计划等一系列制度创新,为我国高铁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这种制度创新优势在其他国家是很难拥有的。因此,笔者认为,我国高铁技术大发展、大繁荣,是在社会主义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的前提下,中国人民自主创新的结晶。

(刘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