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革命性突破?中国高铁有望实现无人驾驶

2017-10-29 12:5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文涛

10月26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特别技术顾问何华武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高铁正在进行无人驾驶试验。这是继去年中国香港的无人驾驶地铁之后的又一技术革新,相比于无人地铁数十公里的行驶里程,无人高铁的行驶里程绵延数千公里,如何维系这漫漫长路中的安全与稳定,正考验着我国高铁技术的硬实力。

为何要发展高铁无人驾驶技术?何华武表示:“司机在操作列车时是非常紧张的,对整个列车的乘客安全负有很重大的责任。”的确如此,我国高铁时速普遍在250km/h至380km/h,在这种高速环境中,负责操纵车辆的司机是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的,虽说我国客运列车普遍配备有“旅客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系统”和各种实时监测列车运行状态的设备,但是由于路况及限速等运行环境复杂,决以及决策权基本在司机手中,一旦列车司机采取错误的决策,那么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此外,发展高铁无人驾驶技术也符合我国高速铁路智能化的一个趋势,符合“智能高铁”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经济高效、更加温馨便捷的目标。

有人不禁会问,高铁行驶里程长达数千公里,无人驾驶是否可行。何华武给出的答案是:“可以实现无人驾驶,有人值守”。何华武之所以这么自信,正是源于我国过硬的高铁技术,他表示,目前中国高铁已经走在世界先进水平,作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就有84%的中国标准,而下一步中国高铁或将实现的就是无人驾驶。目前这一项目的试验正在北京至张家口路段进行,争取在北京冬奥会和残运会上向世界展示。

其实我国在列车的无人驾驶技术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2016年12月,由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在香港南港岛线正式运营。这是中国第一个正式运营的GOA4等级的无人驾驶列车。该列车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控制,自动唤醒,自动运营,故障自诊断及自动清洗功能。此外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制造的无人驾驶列车已经出口新加坡。

中国高铁“无人驾驶,有人值守”模式,将实现更安全,更准时的目标,未来中国铁路也将会向着“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更绿色,更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涌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