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朱小云:一名老党员在施工一线留下的荣光

2017-10-27 14:4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航天

朱小云,一个名字听起来云淡风轻的60岁老党员,在电工行业一干就是40年,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荣光,就在2017年迎来自己的退休,回顾自己奋斗在一线的40年,被问到自己退休是什么心情时,他沉默了很久,似乎在脑海里回顾了他30多年的经历,不久他又便笑了,激动吧还有一丝解脱感,但最多的还是担忧。

金台铁路灵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深夜施工高潮淡去,栈桥上路灯与灯带散发出温暖的光亮,江边的风依旧吹得不着边际,10月白天依旧20多度的温度到晚上像是寒冷的冬季来临变得骤冷,高处一间小小的简易房发出明亮的光,犹如灯塔一样,照亮半个夜空。 和往常一样值班室都能看到朱小云的身影,每天晚上他会到工地现场进行巡逻,主要巡查施工安全用电及用电隐患排查。

40年辗转30多个项目只要是朱小云负责的线路,没有出现一起用电安全事故。他说,以前我可以自豪的说作为电工我绝对是合格的,但我依然不敢保证现在,工地上用电隐患依然不少,依旧不能有任何懈怠,在退休之际给自己给单位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也就圆满了。

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金台铁路七标项目承建灵江特大桥,全长4298.82m,共计109个墩台,其中水中墩7个,集“高、大、难、新、深、急、险、重”于一体,是全线施工工程中的“重中之重”,前期“三线迁改”让本来脊椎不好的朱小云彻底大病一场,为了保证施工用电,为前期施工进场创造开工条件,他每天要与当地的供电局,水运局,海事局沟通协调牵线,每天要在工地安装变压器、配电箱,为保证用电安全,他每天要对50个农民工进行安全用电培训,4公里多线路在短短一个月内全部拉通,为项目前期快步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严冬酷暑,日复一日,从未中断。“看!天篷元帅又来巡逻了。”这是工友们给他起的一个外号。本身瘦小多病的他在施工一线真正体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8月项目迎来公司40多个项目在灵江特大桥观摩会,施工现场标准化建设又要实现新的突破,现场施工用电及设备管理需要指导人员,此刻在家休假的朱小云又被“召唤”回来,经过半个多月的筹备,此次观摩会圆满成功,却造成了朱小云脊椎突出了两公分,项目领导十分关切朱小云的身体状况,向公司申请病假并代表项目工会送来慰问,希望朱小云能早日回到岗位传授技能给更多年轻人。

前不久,我又在灵江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他的身影,他正带着安全帽、安全带、救生圈在灵江栈桥地下安装电线,江水激流汹涌,安全隐患极高,电线要确保每个环节固定,本来有几个年轻人在安装,他自己不放心,拿起装备亲自下桥监督。看到他满身泥土的出来,心里一股敬畏之情油然而生。这是一名老党员,老铁道兵的风采。

在金台项目的一年多,朱小云累计培训用电规范,用电安全高达40多次,累计培训人数1500多人,导师带徒人数10人,随着企业发展,工程进展的迅速,人员流动越来越大,每次新来的民工,朱小云都要进行安全培训,每次自己教的徒弟几个月又被调离其他项目,谈及今年退休,朱小云还是满脸担忧,施工现场还有庞大的工作量,却没有年轻人接手,设备管理行业遇到“瓶颈”越来越少的年轻人能吃得了这个苦,他想在退休之前能再带带几个年轻人。

在项目部,年轻人逐渐挑起“大梁”,他是为数不多的“老兵”。然而,部分年轻人缺乏对企业的忠诚度,缺少奉献精神和吃苦精神,他逐渐意识到,传承好“老铁兵”精神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项目党工委的安排部署下,朱小云在党员大会上上起了党课,讲述了自己40年的亲身经历,讲述自己奋战的历史,或激情澎湃,或温暖感动,他阐述了一位老党员的责任,为十一局奉献40余载的荣光。

朱小云参建过向吉铁路、秦沈铁路、涌台温铁路、沪宁高速城际铁路、京福铁路、武九客专、武广高铁等国家重点项目,参与吉水特大桥、枣庄公路特大桥、前溪特大桥、唯亭特大桥、黄石大冶湖特大桥等重点工程建设,足迹早已踏遍了全中国,回顾自己参与建设的40年,是他奉献的40年,是他成就自己的40年,也是成为别人榜样路程的40年,成为影响年轻党员的40年。

最后一课,在婆娑的泪眼与不舍的离别中,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一名在施工一线散发荣光,风轻云淡的老党员,老铁道兵-朱小云。(李航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