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白芝勇学什么?

2017-10-27 13:5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振

昨天,十九大刚刚闭幕,中铁一局五公司的高级测量师白芝勇作为十九大代表出席了会议,他是我们中国中铁30万名员工中的优秀代表,每次我和同事们议论白芝勇的时候,总会被他那种吃苦奉献、创新精神所感动。

18年间,他只干了一件事——工程精密测量,回顾白芝勇的起点并不高,18年前从兰州技校毕业,可是他和大多数人不同的是,他从来没有放弃学习,从来没有停止钻研,人生从来不怕起点低,就怕不攀登,最终,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9项专利、31个项目的攻关,中国高铁2.2万公里运营里程中,他和他的团队精测的线路占到十分之一,这期间的辛苦,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

去年4月,中国中铁“诚信敬业道德讲堂·劳模事迹巡回报告”在西安举行,我曾聆听过他的报告,能体会他的不易,说精密测量是工程施工者的眼镜,是工程建设的“方向盘”,一点不夸张,对于测量人来说,一座大桥,一条隧道,还未开工,已经在电脑上有了测量模型,心中脑中也早已有了桥隧完工时的样子,因为测量人眼中的桥隧是由一枚枚点与一条条线组成的,桥和隧似乎早已在那里,只等着测量人去掀开她们神秘的面纱,让她们在世人面前绽放光彩。

每个工程项目,从可行性研究到工程竣工,无不闪耀着测量人辛勤的身影,每一寸土地也饱含着测量人的血汗,铁路建设大军是开路的先锋,测量人则是这开路先锋中的突击队,他们总是走在工程建设的最前沿,由于测量控制点经常设置在山上,测量人扛着沉重的仪器,穿行于茂密的杂草灌木从中,树枝和杂草经常会把测量人衣服划破,给测量人的手臂和脖子上留下道道血痕,在野外测量还要提防毒蛇等的侵害,此时严寒酷暑对他们已不算什么了。

一个测量人光具备了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远远不够。测量人最大的心理障碍,就是要克服这种反复重复的测量轮回带来的平凡感,一遍遍测量,一次次复核,确保测量成果的精度符合标准。俗话说:热爱是一切成功的根源。这句话适合一切事物的法则,测量人也不例外。不把测量当做负担,不把测量当做平凡的事,而是把测量当成艺术,去钻研每一步,每一个动作的完美,去追寻更高的测量精度,才会不断进步。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要有滴水石穿的恒心和毅力,去学习新知识,掌握新仪器,不断提高测量精度,总结改进测量方法。

我想,学习白芝勇,关键是要学习他的勤奋,学习他对事业的热爱,学习他的锲而不舍,更要学习他对待平凡事物的创新精神,18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工作,这本身就很不平凡,他也为自己的青春和人生谱就了一曲不朽的乐章!

(董志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