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快”到“全”,“复兴号”引领中国标准速度再出发

2017-10-26 10:2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继350公里时速“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投入运行后,“复兴号”家族将增添新成员。10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上海宣布,为满足不同线路的运输需求,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10月25日 人民网)

从9月21日起,“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按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截止10月21日累计发送旅客59.2万人次。自主创新的“复兴号”在运行综合能耗下降的同时,列车综合性能有了明显提高。经历了国庆“黄金周”考验的“复兴号”以其更短的旅行时间,更好的运营服务品质,吸引了大量客流,高速飞驰的“复兴号”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的思想正在发生转变,出行的方式也日趋多样化、个性化,人们不再满足于列车安全正点,不再满足于能够走的好,而能否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则成为了他们关注的重点。时间与金钱往往不可兼得,侧重于出行效率的乘客或许愿意用更多的金钱为节省出的时间买单;同理,对于时间充裕的乘客,出行成本或许会是他们首先所考量的。对于运营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而言,能否抓住自身其他方面的优势去弥补速度上的“劣势”,是时速250公里“复兴号”所需要面对的关键问题。

笔者认为,研发不同速度的“复兴号”是铁路部门针对旅客出行需求的不同而量身定制,更符合广大民众出行利益的产品。同时,“低速”版的“复兴号”能够更广泛的应用在城际铁路上。与上千公里的干线铁路相比,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更适合运行于相距几百公里的城市之间,从而能有效避免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运行时还未加速就先减速的“尴尬”,“低速”版的“复兴号”不仅能避免“大马拉小车”式资源浪费,还能有效的节约资源,让原本已是绿色出行的轨道交通再增添一抹鲜艳的“绿色”。

我们见证了中国高铁从引进国外技术的“中国制造”,到独立自主“中国标准”的整个过程。“复兴号”的诞生赢得了外国民众的羡慕、收获了国人的“点赞”,它的上线运行更是实现了中国高铁在世界高铁行业中,从跟随者向引领者的角色转变。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研发“低速”版的“复兴号”,是中国铁路又一次认真而真诚的决定,它的研发将实现中国标准动车组从速度快向种类全的系统化转变,让每一辆高铁列车都以“中国标准”的速度飞驰于祖国大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