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添新成员,中国高铁永远在路上

2017-10-26 09:3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今天,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宣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征集技术方案汇报会在上海召开。(10月25日中国新闻社)

作为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系列化的“代言”,“复兴号”自今年6月26日在京沪高铁线正式双向首发以来,一直受到旅客热捧。据10月22日新华社报道,截至10月19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350公里时速运营以来,共发送旅客46万人次;“复兴号”扩大开行范围以来,在京津冀城际共发送旅客112万人次,上座率为83%;在京广高铁发送旅客42万人次,上座率为100%。

“复兴号”开行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应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提出新要求,新时代带来新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越来越多元,对出行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中国高铁也应本着永远不知足的精神去发展,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天,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征集技术方案汇报会在上海召开,为我们带来了“复兴号”高铁家族将添新成员的好消息。这消息,让我们看到中国高铁没有满足于现有成绩,而是正奋进在科技创新的新征程上。

与既有时速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相比,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优势非常明显:实现全面自主化、性能提升、更加智能、采用中国标准。这一系列进步既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运输服务需求、改善旅行体验的需要,也可实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对于促进我国高速铁路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也具有重要意义。

“复合号”动车组一系列技术上的突破,都彰显着“中国标准”的满满自信。而研制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具体行动。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正是本着这种科技创新的精神,中国高铁才有了一次次突破,也才有一系列令世界惊艳的成绩。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本着对高铁技术永不知足的追求,中国高铁必将创造新辉煌,也必将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更锦上添花。(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