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铁路让出行更舒心

2017-10-25 11:5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文

“以后出差旅游都坐火车,方便还经济实惠1“就是,关键是火车上还有WiFi1……在出差返程的火车上,邻座的旅客在聊天。现实也证明,近年来铁路不仅修建力度加大,速度快了,服务好了,而且和互联时代接轨,深得民心民意。10月19日,京沪高铁“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上座率达96.4 %,京津城际上座率为83%,京广高铁上座率为100%。又据媒体报道,进入下半年以来,还有连徐铁路、广汕铁路、敦白高铁等铁路项目密集开工,铁路投资有望创新高。

新中国成立以来,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以运输距离长、承载量大、经济实惠等优势担负交通运输的主要责任,陇海铁路、京广铁路等铁路干线曾在中国的铁路运输中立下了不朽的功绩,绿皮车曾是中国大地的一道道风景线,冒着白烟的烟囱、拥挤的车厢、购票的长龙是人们对火车最深的印象。

半个多世纪后,中国社会主义国家快速发展,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工业、农业等等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中国铁路也与时俱进进入发展的快车道,铁路修建力度逐年加大,12.1万公里的铁路线路遍布中国大地的角角落落,目前全国铁路和高速铁路规模分别居世界第二和第一,中国高铁“四纵四横”网络即将建成,铁路大交通格局实现在即,一列列白色蛟龙风驰电掣在中国大地的角角落落,景色更为壮观。而随着铁路管理转型、速度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人们的出行也更加便捷,出门就有火车站,敲敲键盘就能购到心仪的火车票,而“互联网+”在铁路发展中的不断应用,使旅客不仅体验到了高速之旅的快捷舒适,更感受到了接轨世界、步入新时代的幸福感,时空的距离触手可及。

用处大不大,幸福不幸福,十九大代表的感言很明了。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中,代表、云南省昆明铁路局董事长、党委书记周荣说,过去五年云南累计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216亿元,铁路营业里程增加1700多公里,极大缩短了云南与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改善了云南各族人民的出行体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谈到,通过5年来的架构调整以及开源、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铁路高峰日售票量由原来的100多万张增长到现在的1000多万张,高峰日请求数由原来的近4亿次增长到现在的近400亿次。

社会好比一个人,人的整体素质要提升,需要的是从内到外的改变,外貌、装扮、知识、修养以及内在的精气神等都要同步提高。在中国社会快速发展的征途中,作为大动脉的中国铁路紧跟时代步伐超前发展势在必行。近五年来,中国铁路不仅在铁路建设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实现了技术创新,在铁路服务举措上,也实现了很多创新,如12306手机售票、自助验证取票、人脸识别进站、互联网订餐、动车组Wi-Fi服务平台以及动车组选座等等新举措,极大方便了中国人的出行,增强了铁路旅客的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相信中国铁路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步伐乘风破浪一路开拓前行,创新发展,持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让中国民众的出行更舒心,生活更幸福!(杨晓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