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压实监督责任不辱使命担当

2017-10-25 09:2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一系列党规党纪相继出台,纪检组织把工作重点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从“抓大放斜向“抓早抓斜转变,从“惩处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将过程控制与结果问责紧密结合,既查“有过”,又追“无为”,使我们党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纪检监督旨在问权: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官”是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民服务的工具。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权力越大,责任也越重。2016年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压实,剑指十分明确,对问责什么、谁来问责和怎样问责做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其目的就是要狠刹不作为、乱作为的不良风气,击碎只想得利不想尽责的幻想,破解只讲权力不讲责任的难题,推动严肃问责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公权公用。为此,我们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制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细化措施,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形成定责、查责、评责、督责、追责“五位一体”的责任体系。聚焦中层副职及以上人员这个“关键”少数,定期组织段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向段纪委述责述廉工作,接受纪委委员质询和评议;全面开展廉政风险关键岗位人员廉政约谈,将“六管“人员廉政教育和风险提示制度化、常态化,端正他们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纪、心中有戒;及时对党员干部执行“六个纪律”情况进行督查,对普通党员践行党章恪守党规进行分析,严厉查处不守纪律不守规矩的行为,抓好典型曝光,严肃党风党纪,使党规党纪的提醒、劝诫和惩处作用覆盖全体党员。

  二、纪检监督贵在问廉:有腐必反,监督必严。实践反复证明,有人监督则件好事;无人监督,容易出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既强化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规要追究”的原则,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等先进手段引入到工作之中,加强对权力聚集、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关注群集领域的源头治理,充分运用好纪律审查这个最具威慑力手段,将纪律审查与问责结合起来,重点查处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实名举报制度,发动职工群众参与监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精准发力,提升实效,不断完善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无论是上级通报、职工反映还是各级组织检查发现的线索,纪检组织绝不护短,要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二十四字”方针开展纪律审查,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只要涉嫌违法,一律按要求移交司法机关,并全力配合调查。通过严惩违法的极少数,形成强大震慑,实现教育大多数,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坚守底线。

  三、纪检监督重在问职:担当负责,勤勉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来,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干部就要有担当,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纪检人员要突出严实高效导向,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查处各类“四风”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按照“问题在现场,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干部”的思路,加强对各级干部执行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情况的检查,加大治庸问职力度,深入整治干部工作作风“庸、懒、散、软”问题;创新督察方式方法,细化干部履职督察通报、考核奖惩、责任追究措施,对倾向性问题要早打招呼,防患于未然;对潜在性问题要谈谈心,提个醒;对萌芽式问题要谈话批评,让其注意;对苗头性问题要诫勉谈话,令其改正。要把工作中被动应付、推诿扯皮,“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等消极现象纳入到监督问责体系,对顶风而上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敢于碰硬、较真叫板,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充分发挥纪检震慑作用,真正收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在高压严管的同时,我们要切实落实习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用支持的态度对待创新,用保护的态度对待担当,严格把握“是明知故知犯还是工作失误,是有规不循还是探索实践,是以权谋私还是担当负责”,三个区别对待,理直气壮地为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鼓劲,真心实意地为干事创业的党员撑要,实事求是地为被诬告错告的干部正名,让想干事的有保障,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

  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深入推进党廉政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