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地铁施工安全管理之我见

2017-10-24 17:3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鑫

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交通日渐拥堵。地铁具有安全准时、舒适等特点,于是地铁建设就成为了各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必然选择。然而在地铁施工过程当中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如何控制好地铁施工安全风险,搞好地铁施工的安全管理就成为了一个需要深思的课题。

我国安全生产的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我们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指明了方向。“安全第一”是我们施工单位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而“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则是为了实现安全第一的方式和途径。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环境的不安全因素构成,在地铁施工过程中,如果不对这三因素加以控制,那么就会酿成事故的发生。如何预防事故的发生、治理安全隐患,本人从地铁施工安全管理方面浅谈一下自己的感想:

强化安全意识。首先,可以通过主题丰富、内容生动的安全教育增强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技能和能力。其次,可以通过板画条幅等宣传以及其他单位的事故案例等手段,组织开展反思活动,形成浓厚的安全氛围,深化施工作业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建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首先,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必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级落实形成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其次,要从地铁施工的特点出发,制定切合实际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综合施工工艺的工序安排,逐步进行危险源识别并制定控制措施以及管理方案,进行专项安全技术交底必须保证落实到最基层。还要坚持班前安全讲话制度,使每个人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区域存在的危险源和控制措施,真正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保证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安全防护、劳保用品、以及文明施工等费用的使用必须形成台账、专款专用,只有安全生产条件和作业环境改善了,很多安全隐患才能得以控制。

安全在于管理。安全管理的重点在于落实。各级管理人员要伸入施工现场,勤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事故消灭在萌芽阶段。对上级单位的检查应该积极配合,对于上级单位发现的安全隐患应积极整改,避免事故发生。坚决不能存在应付检查,忽视安全隐患,对于安全问题拒不整改的现象,这种做法是极不负责任的,只会导致隐患的“蔓延滋长”,最终酿成事故。

安全管理始终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将以人为本切实的贯彻到管理当中去。为了让一线施工作业人员能提高安全意识,安全教育要尽量做到生动有趣、通俗易懂。为了安全生产责任制便于落实和实施,要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制定。为了提高施工作业环境,要心系一线施工作业人员,保证安全生产费用投入。为了控制风险源、消灭安全隐患,从根本上阻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就成了日常管理的重要工作。在安全管理过程当中管理和被管理者的主体都是人,所以以人为本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以人为本并不是句空话,它是安全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原则,它也是安全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理念和准则。作为安全管理工作者的我,决心践行以人为本,为实现施工零事故继续努力奋斗。(李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