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新四大发明” 见证改革红利

2017-10-23 10:3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在28卷鸿篇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中,“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英国汉学家李约瑟博士首次提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让世界开始了解中国古代科技文化对人类文明产生的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当今中国诞生了更多引人注目的新技术,一不留神,外国友人又给我们评出了“新四大发明”。

“出门不用带钱包,就带手机”、“外卖、快递都非常快”、“高铁很快很舒适”、共享单车简直就是“神器”……受访的“歪果青年”们纷纷表示,“新四大发明”也是他们最想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赢,科技领域的改革红利正逐步释放,让中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重返世界舞台的中心。 

市场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我们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点火系,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2012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务院成立了由刘延东副总理担任组长的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协同26个部门和单位,对科技改革发展和国家创新体系进行顶层设计。 

这一轮改革的核心,是彻底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形成一个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无论是“复兴号”的投入运行,还是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都在国务院关于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协同创新、加强资源统筹和开放共享、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改革中大大受益,市场经济活力不断得到释放,创新创造主体作用明显增强。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和项目资金管理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创新资源“碎片化”和聚焦不够的老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据统计,此前有40来个部门和单位,管理着100余个科技相关计划和专项。“九龙治水”“天女散花”的中央财政科技投入管理方式已不可持续,这样科技事业会越做越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把科技计划管理体制理顺。 

根据改革计划,2017年我国将全面按照新的科技计划体系和管理机制运行。建立新的组织管理机制和管理平台,将名目繁多的相关科技计划调整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与人才专项5类计划。大大提高了科技管理的效率,进一步从制度管理改革角度释放了科技创新活力。 

创新创业呈燎原之势。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于3月2日发布。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投融资渠道更加畅通;孵化培育一大批创新型小微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中华大地上蔚然成风,创业创新不再是少数人的专业,而是多数人的机会,更多的人开始通过“双创”富裕起来,实现了人生价值。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不仅仅是贴近人们生活的“新四大发明”,一项项举世瞩目的高精尖科技成就,也都在宣示着中国改革发展的印记。改革红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科技领域的改革创新,从未止步并将大步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