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异地票的相关改变,更多体现的是铁路“店小二”精神

2017-10-23 09:5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凯泉

2017年10月1日起,根据铁路部门规定,异地票手续费取消,即旅客在人工、自助售票窗口都不用缴纳5元的手续费。(9月28日央视网)

正如《圣经·启示录》里所说,世间万物有始有终。既然有异地票手续费被取消,那也有异地票手续费开始的时候。首先说下何为异地票,异地票手续费为何会出现。

异地票是指车票发售站与票面乘车站不在同一城市的车票。例:在杭州站购买上海至北京的火车票。然而异地票的出现是铁路为方便旅客购票而出现的,在以前互联网还没有全面覆盖的前提下,旅客出行买票的唯一去处就是各个车站的人工售票窗口购买。因此异地应运而生,旅客就能在本市直接买好异地的往返车票。然而这项业务的出现也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铁路的支出,为了平衡收支,出现了收取异地售票手续费,每张5元。

现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全面覆盖下,中国铁路已经走向信息化、网络化、国际化。12306网络购票已经将车票市场化、平民化、互联网化,消除了“异地”这个概念。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铁路与时代同步,秉持着为旅客服务至上,盈利为下的原则,改革了异地售票手续费的这一制度。让广大旅客看到了中国铁路实实在在的“店小二”精神。“店小二”精神体现的是亲民为民、亲力亲为的服务姿态。中国铁路从一开始的异地票的建立与现在的取消异地售票手续费的行为,彰显的不就是店小二精神嘛,都是在不同环境下考虑如何为百姓服务,如何更大限度的方便旅客的出行的便捷。同时中国铁路的这一做法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从市场出发,抛弃旧思维,与时俱进,从传统的盈利模式慢慢的转变为服务输出,更好的为旅客着想,服务旅客的态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