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十九大报告看铁路发展 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2017-10-20 16:3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慧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18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人民网)

    报告中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加强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东方以全新的思想战略眼光,结合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民族力量,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向世界宣布,为新时代规划出气势恢宏的美好发展蓝图,也为铁路发展指明新航向,聚焦全球的目光,传递改革发展的强大信心。参加十九大的外国记者,乘坐“复兴号”时惊叹全程覆盖WIFI无线上网不掉线,列车的高度比和谐号增高了350毫米,座椅间加宽3到10厘米,每排都配有6个电源插座。在“冬奥专列”上还有规格比“复兴号”动车组更高的设置,媒体专用包厢,全覆盖的WIFI可以实时观看比赛。

铁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串联起城市间互通互惠的“经济圈”、“旅游带”。5年前的京津城际列车,日均发送旅客6.7万人,如今增长至日均8.2万人。2016年,每周有4.5万人往来于两座城市,比5年前翻了三倍多。在1小时、半小时的“公交化高铁圈”里,大家感受智慧出行带来的便利,解决了跨省工作舟车劳顿的烦恼。预计到2020年全国高铁将增加到3万公里,“八纵八横”的铁路网将实现相邻大中城市1—4小时交通圈。据国家铁路局调查显示,高铁给周围的区域经济注入生机活力,通高铁的城市GDP比未通高铁的城市高72%,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55%。

    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彰显勃勃生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传递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致力于构建开放、创新、联动型世界经济的明确信号。砥砺奋进的五年谱写“极不平凡”的历史变革,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日趋呈现新的历史格局。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约1万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货物贸易总额约四分之一。“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达到19个,总投资额达185亿美元。匈塞铁路、雅万高铁陆续开工,中老、中泰等泛亚铁路网开始启动。中欧班列形成常态化运输机制,在广袤的亚欧大陆搭建起合作与友谊的桥梁,推动中欧“商贸之路”提升为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

    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进新时代的总纲领,站在历史的高度,为促进自由贸易的建设,中国正努力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满满的正能量,将诠释更加生动的大国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