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二次安检 提醒和谅解应携手同行

2017-10-18 13:4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宽飞

10月15日,记者从武汉铁路公安处了解到,即日起至10月31日,该处辖内火车站安检等级全面提升,特别是在武昌、汉口、武汉等火车站设立安检专区,对乘坐开往或途经北京方向列车的旅客在一次安检的基础上,实行二次安检,保障旅客安全出行。(10月16日《凤凰网》)

近日,笔者乘车回家,也在车站着实的“堵”了一把。像往常一样,提前半个小时到车站,黑压压的都是排队等候检票车的旅客。并且,大部分也都是同一车次。很多人就站在拥挤的人群中听到所乘坐的车次从“开始检票”到“停止检票”,但自己依然没有进站。只能“望车兴叹”,不免心生懊恼。与此同时,改签和退票的情况也逐渐增多,如此情况,让旅客和站车系统都苦不堪言。

笔者认为,随着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日渐临近,各地车站、机场都相应的提高了安检的等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乘客的出行安全,也为即将召开的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创造了安全、和谐的会议气氛。这本无可厚非,但相关部分的配套做法是否得当,是否有所欠缺。

首先,作为我们运输主体的铁路系统,随着铁路科技的不断升级,各地车站刷二代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已经逐步的被旅客适应和认可,很多旅客都已经习惯性的缩短了自己的候车时间,在“喜迎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特殊时期,铁路部门是不是应该有义务,在购票大厅内、在12306网站上、在手机APP的页面上,多一句“喜迎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为方便您的出行,请提前60分钟进站候车”一句善意的提醒,是义务,也彰显出作为大国重器的一份担当。

与此同时,对于一些进京的列车,或是一些出发车次相对集中的时段,车站也应该做到统筹协调,提前增派人手或临时增设一些志愿者岗位,开通多个安检通道以缓解暂时的通行压力,也是未尝不可。

其次,作为我们的广大旅客,要尽量调整出行计划,尽量的避开特殊时期,做到错峰出行,在缓解交通部门的压力。即便必要出行时,也要尽量的避开高铁车站早上的首发列车和晚上末班列车等特殊时段乘车。除此之外,要将候车时间提前到60分钟进站候车。避免赶不上车,给自己愉快的出行计划增添不必要的烦恼。

良好的出行环境,并非一己之力,更非一人之功。更需要我们共携手、同努力,在十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出行路上多一分耐心,多一个微笑,少一次抱怨,少一分急躁,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会议氛围,也是我们每个人对大会的献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