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废线改公园折射“文艺”新需求

2017-10-18 11:1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有年头的老铁路一直是文艺青年的最爱,纽约有著名的“高线公园”、厦门有铁路文化公园,都由老旧铁路改建而成。记者了解到,广州城市更新和规划部门也正在就废旧铁路的更新改造进行研究,很快有望推出试点项目。

随着城市建设的扩张和高铁新线的建设,越来越多的旧铁路和厂矿的专用线被拆除、废弃甚至遗忘。许多市民为之可惜,铁路和政府部门也多多少少有着“食之无肉,弃之有味”的两难局面。其实,废弃的铁路线还是相当有价值的。前不久纽约高线公园一度成为城市公园界的“网红”,我们不妨在原有的基础上向其学习,建成“铁路森林”“时光隧道”,还原生态景观,不仅让历史有了归宿更让市民在繁忙生活之余又多了一处静僻之所,何乐而不为呢?

“密林中,一条荒废的线路通向远方,飞鸟在头顶时而略过,抚摸着近百年历史的钢铁之躯,无论春夏秋冬,在属于自己的时光长廊中漫步,思考。”随着老旧的铁路线路的改建拆除和减少,人们对于铁路类的工业风文化似乎愈加钟情。一方面,废弃铁路和植被景观的搭配,是沧桑与生机的完美融合;另一方面,人们对美的欣赏有了新的需求,因此改建“铁路公园”是符合人民群众口味的。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人们对于废线改公园的期望,正是精神文明需求不断提升的表现,修建好的公园可以开放婚纱拍摄和写真拍摄的摄影专区,也可以修建铁路博物馆和当地铁路发展史的展示区,废弃的铁路车厢也能打造别具一格的铁路主题餐厅,这些不仅能让废弃的铁路重获新生,亦能迎合当代人对于“工业风”的审美新需求。

充满沧桑的线路是时代的标志,是历史的记忆。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这些线路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渐渐被时代遗忘。但我们不能就这样忽视了它们的价值,老树发新芽,旧路可新生,它们正静静的躺在岁月里等待人们的发掘。一旦修建铁路公园的规划成功实行,相信这些历史的功臣们定能圈粉无数,掀起一阵最美的“工业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