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喜迎十九大,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

2017-10-18 09:0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洁洁

10月16日,锡林浩特至通辽K2017次列车上发现一名“恐怖分子”,“恐怖分子”打算采取暴力袭击,车辆乘警赶紧组织乘务人员,通过一番紧张的搏斗后,将“恐怖分子”制服,确保了旅客运输的绝对安全。(新浪网 10月16日)

初看新闻内容时,笔者心中一紧,不禁联想到2014年3月1日发生在昆明火车站的暴力恐怖案件,直到看见“演练”二字,才发觉是虚惊一常原来,为了喜迎“十九大”,确保会议期间旅客运输的安全稳定,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和铁路职工从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遭遇恐怖袭击的应对方法等方面专门进行演练。

近年来,我国恐怖势力猖獗,恐怖事件频发,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损失,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铁路作为最主要的交通枢纽、人流最密集的公共场所,一直被恐怖分子定位为首选的袭击目标,因此,如何搞好铁路安全管理,防止车站、列车内恐怖事件的发生是铁路运输企业一项十分重要和迫切的任务。

纵观铁路近几年在服务流程上的改进和发展轨迹,旅客购票实行实名制,进站、验票上车、危险品查堵、列车查危防爆乃至“二次安检”等各个细节都为有效防控恐怖事件提供了保证。除了在细节上“查漏补缺”,铁路部门还与时俱进,利用“人脸识别”等高科技筑牢反恐维稳的“铜墙铁壁”,让恐怖分子无处遁形。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铁路部门是实打实的将让旅客安全出行,放心出行落到实处,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渗透到每一个环节。

但是,当前中国所面临的恐怖威胁,出现地域扩大化、袭击频率上升、手法更加血腥残忍的态势,单靠某一股力量是难以与之抗衡的。因此,对付暴恐活动和恐怖分子必须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群众路线”,即动员社会力量进行反恐。

冲突和动荡是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贫穷和落后是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政府部门应致力于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推动社会公平与公正,这也是解决恐怖主义的治本之策。  

铁路部门可以通过张贴反恐条幅和安全警示语,在售票厅、候车室等人流密集的场所摆放《反恐法》相关的法律条文,帮助旅客普及反恐知识,增强反恐意识。当然,作为旅客,针对繁琐的安检程序以及工作人员的询问也要给予理解,并积极配合。毕竟“安全大如天”,每一道程序都像是一层层安全隐患的“过滤网”,将不法分子“过滤掉”,保证我们自己的安全出行。

正所谓:万众一心,其利断金。反恐任重而道远,只有全民参与、多管齐下,才能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将恐怖活动扼杀于摇篮之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