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切勿因个人利益而侵害公共安全

2017-10-16 13:4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真

10月8日湖北建始火车站,有乘客因戴耳机睡觉没能及时下车,擅自操作列车紧急制动阀,导致动车延误被罚500。(腾讯网2017年10月10日)

  笔者发现,近年来高铁动车因旅客个人行为,频拉列车紧急制动阀的行为次数越来越多。但事发背后理由确千奇百怪,有忘记下车、错上列车、行李忘拿、或是同行者有人未能上车……对于何为紧急状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唯一相同的是只要导致自己利益受损便都是“紧急”的。

  中国高铁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出行对高铁动车组安全设备设施知识了解的方面也越来越多,安全紧急制动阀的作用,似乎从“不敢拉”的盲点中走了出来,而更多转变理解为“随便拉”。

  然而,紧急制动阀是铁路安全运营必不可少的设备,在铁路客车每节车厢的端部,有标明“危险!勿动1的红色手把,这就是紧急制动阀。紧急制动阀的作用是迫使行驶中的列车采取紧急制动。使用紧急制动阀可避免突发事件引起的行车事故。铁路行车部门规定,列车行驶中,发生突发性火灾、事故、险情的情况下,由列车工作人员才有权使用紧急制动阀,旅客随意拉阀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如果列车在快速的运行中,突然拉制动阀,还可能会造成列车的颠覆甚至脱轨等危险隐患。

  那可能有人会问,万一在列车上发生忘记下车、错上列车、忘拿行李等等情况该怎么办呢?这时可以寻求站、车工作人员的帮助,他们将会根据规章制度为您设计最合理的方案,比如旅客忘记下车,列车工作人员会安排最近最快的列车将旅客送回。

  因此,希望广大旅客在出行中,除了要看清站车标识,收听列车广播,携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外,为了自身安全以及公共安全,更不要随意妄动紧急安全设备。列车的安全就是旅客的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切勿因个人利益而忽视公共利益乃至公共安全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