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主选座”让旅客当家做主人

2017-10-15 15:3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7年10月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10月12日央广网)

伴随着交通科技的进步,人民的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高铁以其先进的技术走在了交通领域改革创新的前沿,也是群众最为热捧的交通工具。当出行这一“物质需求”解决后,“自主选座”功能的出现则满足了旅客出行的精神需求,购票者自己当家做主,决定自己的位置,让旅客获得了满满的“主人感”。

随着网上订票系统的成熟和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呼声,本着为群众更好地服务的初衷,铁路部门于2016年12月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进行高铁自主选票的试点,获得了旅客们的齐声点赞。经历了10个月的积淀,“自主选票”终于横空出世,这一功能的实现,结束了购票时只能“听天由命”和为了选到心仪座位而不断刷票的历史,为旅客出行带来了温馨,更让旅客收获了满满的“主人感”和“成就感”,“自主选座”的一小步,带来了旅客“主人翁”精神满足的一大步。

如果说“自主选票”让旅客成为了主人,“连续换乘”则让旅客享受到主人的服务待遇。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连续换乘”功能就像一位管家,实时为旅客提供及时的贴心服务,让旅客真正成为主人,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服务人民的精神品质。

“自主选票”功能虽好,但“好位置”毕竟是有限的,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如何在现有座位资源的基础上,合理安排不能“自主选座”的旅客,减少甚至消除其心中的不公平感,更应该成为铁路部门解决的问题,希望铁路部门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