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带动高铁 极速拉升老挝经济

2017-10-12 14:4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在东南亚小国老挝开始悄悄落实。作为从中国云南出发、横跨中南半岛、抵达新加坡的长达3000公里的高铁项目的一部分——中国-老挝高铁的建设已经启动,这将成为老挝首条高铁线路。(10月11日  中国网)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不断实施、落地,通过飞机、货轮和火车等交通运输方式正在快速的将全世界与中国连接,“一带一路”正在展现出自身强大的包容力和凝聚力。近日,中国与老挝正在快速修建的高铁引发了日本媒体的关注,并对老挝方面的项目组长、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副部长拉塔纳玛尼·宽尼翁进行了采访。从采访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得出老挝对高铁开通的积极态度,并且对高铁开通后充满了希望。

在采访中,拉塔纳玛尼·宽尼翁向记者介绍,项目将在2021年12月完工,正基本按照预定计划推进。除了建设连接铁路的公路之外,还将建成约360公里长的输电线路。在72处隧道中,49处已开始挖掘。隧道不仅从入口处挖掘,还将从中间和后方挖掘,目前合计在101个地点展开挖掘工作。在记者问及“高铁项目将从中国边境穿过老挝通往泰国,但泰国的开工建设进展迟缓”时,宽尼翁坚定的认为,“开通铁路有利于东盟,但即使泰国没有启动建设,老挝也不会等待。我认为今后线路必将延长至新加坡,无法马上与泰国连接也没关系。”

是什么让宽尼翁对于高铁如此的期待呢?原因就在于高铁的开通将拉动老挝经济不断上行,并带来全新的经济模式,从而帮助老挝经济全面发展。

物流速度大幅提升,帮助货物出口。据了解,老挝是一个农业大国,蔬菜出口是重要的经济的来源,然而现在受限于交通工具的限制,从老挝到中国需要3天的时间,直接导致蔬菜在运输途中就会腐败,因此老挝跟中国的出口货品数量非常受限。

在高铁开通后,三个半小时就能将蔬菜运达中国,保证了新鲜的同时还让运费也节约了一半,起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其实不仅仅是蔬菜,老挝更多的货品都能够通过高铁快速的送达中国这个大市常在老挝生产力得到最大调动后,我国民众的物质生活也能得到巨大的丰富,两国双赢。

直达客运开通在即,发展旅游经济。这次在建设的高铁是以货运班列为主,但也有客运功能。据宽尼翁介绍,每天将会有4班列车为客运列车,票价将会控制在目前的长途巴士价格水平,也就是从老挝万象到中国边境价格约为156元。

由此我们可以预见,老挝优美的风景和淳朴的民风将吸引大批中国游客。当老挝跟中国的经济往来越发频繁后,老挝有望成为续泰国、越南之后又一个受到中国游客追捧的旅游国度,旅游业也将成为其支柱产业之一。

虽然“一带一路”才刚刚在老挝这片土地上落地开花,但它带给老挝这个国家全新的希望,走上开放、致富的道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