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工程技术员

2017-10-09 10:3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凯

工程技术员,是施工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施工企业的复合型人才,其在施工管理环节中处于末端位置,在现场又是一线施工的主要指挥者,在施工管理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经过几年的现场实践锻炼,工程技术员逐步积累了施工经验,提高了理论水平,将成长为企业发展的关键人才和中坚力量。

那么,如何才能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技术员呢?我将从下面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基本要求

作为技术员,首先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基本要求:

(一)要会看图,看懂图。看图纸,不仅要看设计图的几何尺寸,还要多看设计说明和施工注意事项。看图纸有三个境界,第一是看懂设计蓝图;第二是由设计图想像出实物立体结构;第三是在前两个基础上想像建成后的建筑物,此建筑物该怎样来运营。第一个境界是基础,后两个境界则能使你能更好的理解设计意图。

(二)要熟规范,知标准。熟练掌握施工规范,才能让你知道怎样施工,不会犯错;了解标准要求,才能使你知道该做成什么样,掌握现行的施工规范和标准,是技术员的最基本技能。将其牢记于心,并在施工中不断应用,加强理解,巩固自身的理论知识,做到这些,方能达到技术员的最低要求。

(三)要懂成本,讲成本。施工管理的主要目的,是最大限度的获取利润。作为技术员,要有成本意识,平时在现场时,要观察施工所需的人、材、物、机等是否有浪费。如有问题,应立即根据项目管理有关制度进行调整,这是作为一线主要管理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四)要会表达,能沟通。作为技术员,要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别人了解你的思路,因为只有通过沟通,才能相互了解对方的想法、意图、担忧等。如果你不主动表达自己想法,就无法得到别人的理解、支持与帮助,这其中包括与工班、领导、监理、业主等的沟通。尤其要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与施工班组进行有效沟通,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施工管理的目的,是为了经济、快速、安全地完成施工任务,但在终端实现这一目标的,是施工班组,他们是我们施工团队里的主力军。因此,要对工班坚持“严管、善待、共赢”的原则,以达到我们的最终目标。

(五)有责任心,有担当。技术员作为施工一线的主要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在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要尊重自己的工作岗位,严格按照设计、施工规范、验标来指导施工,杜绝有损工程质量的行为发生。对我们施工现场出现的问题,决不可漠视不见,必须要积极主动的想办法解决或制止问题蔓延发展,不能解决的则要及时汇报。

二、具体做法

第一,要多看。多看现场施工情况,要对每个施工环节进行仔细观察和学习。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学习,作为初学者的技术员就会很快熟知怎样去组织施工,具体工作怎么干,心里就有数,这将为之后的编写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要多问。当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身边的任何人都可以是老师,除了领导、导师外,还有工班长、工人等,多向其他人请教不会的东西,对自己的成长会有很大帮助;除此之外,还可以查资料或上网查询。总之,要做到问题搞不明白和困难不克服时不能轻易放过,这样长期积累,就能夯实你的理论知识,提高你的技术水平。

第三,要多想。平时,要多向自己发问:图纸为什么这样设计?为什么要这样施工?并用自己掌握的知识试着解释其合理性;在去工地时,要思考几个基本问题:今天要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还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吗?长此以往,你就会逐渐成长为一个会思考、善归纳的技术员,从而快速进入技术员真正的角色里,快速进步。

第四,要多做。务实肯做是一个优秀技术员的必备素质。作为技术员,除要及时完善工程资料和施工总结之外,还要及时做好施工记录,为今后工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依据留存;要勤量测,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亲自用尺子量、仪器矫正,千万不能靠视力、感觉、或其他人的汇报作为检查依据;对于技术含量高的工艺,要积极参与进去,亲身体验,通过切身实践来充分理解该工艺的核心内容,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第五,要多学。作为技术员,不仅要对设计、规范、验标等熟练掌握,还要对施工机械台班费用、性能、材料价格等熟知于心,对“四新技术”及时掌握,要对测量、试验等各项工作及时掌握,做到心中有数,为今后编写出经济实用的施工方案、施工组织打好坚实的基础!在现实施工过程中,我们有的施工方案不能在现场切实实施,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方案与现场实际脱节,不经济,没效率。一个好的施工方案,不仅要能带来效益,还要能杜绝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不同阶段质量管理的工作重点

技术员的水平,最终是通过你所管辖的工程质量来体现的,施工过程,就是将设计蓝图转化为工程实体的过程。在这个复杂过程中,由设计、设备、材料、施工、管理等引起的工程质量问题会层出不穷,这些都需要技术人员来认真处理或应对。因此,作为一名技术员,在施工的不同阶段,也有着不同的工作重点。

施工准备阶段:此阶段是技术为质量提供保证的关键环节,在这个阶段,技术员要充分理解设计意图和有关标准规范;要能够独立编制本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及质量计划、施工方案或质量检验计划;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时,除了充分考虑工程的特点、施工的难点,选择合适的施工工艺以外,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质量保证措施,找出质量控制难点、关键点,作为今后质量管理工作的重点,为质量管理打好基础!

施工过程阶段:此阶段是质量控制的重要阶段。在此阶段中,技术员要严格执行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对到场的设备、材料进行详细的技术核对;在施工班组开始组织施工时,要确认其施工顺序、设备、材料到场情况和质量要求是否确保工程质量;在对施工班组进行技术交底时,要把工程量、施工顺序、施工方法、质量标准、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处理办法交代清楚;在施工班组作业过程中,要监督落实,观察所选择的施工工艺的适宜性,并及时对不适宜的施工工艺进行调整。要掌握工程质量是否满足设计、规范和标准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工程实体要按要求进行处理,同时与工程同步做好质量记录。

施工收尾阶段:此阶段是施工过程中积压的各种矛盾集中反映的阶段。在此阶段中,技术员要做好施工过程中积累的工程资料整理归档工作;要积极参与并做好成本核算、验工计价工作;要积极组织或参与“三查四定”工作,查设计漏项、查质量隐患、查遗留尾工,对查出的问题定责任、定措施、定人员、定时间,按期整改到位;在工程竣工后,要写好技术总结,认真分析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寻找预防措施,防止类似问题在下一个工程项目中再次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