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黄牛”,还需共同努力

2017-10-06 15:4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舒恒

据北京铁路警方通报,“国庆、中秋”两节前夕,铁路警方部署开展了“雷霆”集中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倒卖火车票的违法犯罪行为。据统计,截止目前,北京铁路警方共破获治安案件18起,抓获嫌疑人19名,缴获火车票329张,票面价值10余万元。(9月28日新浪网)

黄牛倒票像倒房一样,同属扰乱市场行为,必须严惩,必须让倒票者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当然,铁路部门近年来也一直在不断加大对倒票“黄牛”的打击力度,但这一现象仍然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屡禁不止。那笔者想告诉大家,一件亲身尽力的事情,就在十一时候,想帮朋友买从广州至柳州的动车票,12306网站总显示售完,笔者的朋友比较急(毕竟要回家),最后独自一人到了车站买了黄牛票,直到今日,我才从朋友口中了解到他是怎样上车;黄牛倒票道理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买了最近站的票,并囤了几张,之后将票高价买给旅客,让旅客在车上补票。

其实“黄牛”现象能够屡禁不止,根源还是有市常要根治“黄牛”倒票,切断市场是根本。纵观“黄牛”的生存之道,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们对这种非法现象的姑息和纵容。正是这种态度和做法,为“黄牛党”提供了生存的空间,间接造成了“倒票”现象屡禁不止。所以,作为旅客首先要自觉抵制黄牛,从正规渠道购票,切断其利益链条。就好比笔者的这个朋友,其实在发车前的24小时,黄牛就已经退票,或者改签了;先退票入库后,随即上线,转变为随机上线,比如三五分钟,甚至更长时间。因此不必太过着急,票源还是较为充足。

当然,根治“黄牛”倒票,从严打击是关键。一方面,公安部门要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可以实行网上追、网下剿,让票贩子无处逃;还可建立起有效的应对措施,例如:形成举报有奖,查实严惩的“奖惩机制”。将打击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举措常态化,严防公民个人信息的泄露,斩断“黄牛”的信息来源。另一方面,公安部门要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对互联网的监管和盯控,严防滥用抢票软件行为的发生,构建更加便捷、安全的购票环境。

笔者希望无论国庆还是春节,大家都能顺利买票探望亲人。(王舒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