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海联运打破常规 重庆至东盟变身“一周达”

2017-09-27 13:0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25日在重庆铁路口岸,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宣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渝黔桂新南向铁海联运通道(简称“南向铁海联运通道”)常态化运行班列首发。(9月25日  网易新闻)

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后,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由此,“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内政外交中均确立为中国实现下一阶段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这个战略中东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如何打通中国与东盟的通道,缩短时间距离成为了一个需要多方协调才能解决的问题。

经过不懈努力之后,在9月25日,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宣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渝黔桂新南向铁海联运通道(简称“南向铁海联运通道”)常态化运行班列首发。相比传统的江海联运更省时、比公路运输更省钱,给企业提供了新的国际物流解决方案。

铁海联运具体能省多少时,又省多少钱呢?据南向铁海联运通道多式联运平台公司董事长王渝培介绍,首先在省时方面,通过南向铁海联运通道,重庆至东盟主要港口运输时间需7到10天,相比传统江海联运至东盟地区将提前20天左右,基本实现了“一周达”。其次在省钱方面,以重庆到新加坡为例,铁海联运省时15天以上,折算时间成本后,与传统江海联运的费用差不多;相对重庆经公路到上海、再出海到新加坡,铁海联运成本节约一半以上。

首批搭乘常态化运行班列的货物最终将运达非洲洛美、巴基斯坦卡拉奇、菲律宾宿务等地,2天后将开行广西至重庆的上行班列。南向铁海联运通道的彻底打通,不仅标志着正式双向常态化运行,而且站在国家的层面上来看,这是一次中国内地与世界连接的新方式。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中国内地广阔的资源和优势将被无限放大,从而参与到世界经济中。在全球经济前行过程中,哪一个国家或者城市都无法玩转,必须依靠不断的吸纳城市加入,才能壮大整个经济体。在发达城市逐步触及经济上限的今天,唯有加强中国内地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城市间的合作,方能打破常规,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重庆市长张国清表示,这条通道既是一条中国西部大开发区域联动的大动脉,又是一个国际合作的开放平台,对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更好地融入东盟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与此同时,这条通道也让中国铁路再次展现在了世人面前,用更强大的实力为中国经济腾飞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