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揭秘“复兴号”背后的“龙人面孔”

2017-09-27 10:3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月

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载客运行,跑出了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最高速,再次刷新“中国速度”。(9月26日新浪新闻网)

2017年6月26日名为“复兴号”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上正式双向首发,此新闻一出便成为朋友圈里和各大媒体热议的话题。为实现中国高速铁路动车组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促进动车组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打造出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中国铁路卧薪尝胆五年之余,一举震惊了全世界。

那么,如此令人瞩目的“复兴号”背后拥有着何种面孔呢?又是什么让“复兴号”的科技含量如此之高呢?有人不禁会问。对于这些疑问,笔者有以下鄙陋见解。

从90年代开始,到2003年建成的秦沈高速铁路,再到2015年实现的“四横四纵”高铁网,2016年底高铁运营里程就超越了两万公里。如今规划建设中的“八横八纵”铁路网更是让中国高铁网络无空白之处,一次次的华丽转身意味着中国高铁在国际大舞台上一次次地蜕变,追求进步与完美。“复兴号”系有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红”飘带,修长的流线造型和银灰色的车身,极具科技质感,更似一条“中国长龙”飞驰在京沪高铁线上。

而在如此高的颜值外形下,“复兴号”还蕴藏着多项实力:时速350公里时运行阻力还能降低12%,人均能耗能降低17%,也就意味着人均百公里能耗仅达3.8度电。与前辈和谐号相比,“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更好地将艺术性与功能性的相互融合,“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更为突出,实现了车厢内WiFi网络全覆盖,还能随意调节照明系统满足不同乘客的光线需求。

9月21日,中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一出世便在今年以来的第三次运行图调整中做起了主角。运营时速350公里,北京到上海的时间只要4个半小时,在便民的同时也让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马上要迎来的十一长假,“复兴号”的提速运营进一步带动京沪沿线出游人群,再次催热“高铁游”潮流,毋庸置疑地成为这个国庆期间出游的新热点。

“中国制造”实现了中国高速铁路的可持续发展,如今,“复兴号”带着祖国伟大复兴的梦在中国地图上提档加速,一条条驰骋而过的“中国长龙”向国际友人展示着不可比拟的“中国速度”,缩短了梦想的距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