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态度、细节、习惯与安全

2017-09-27 09:0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潇萱

机车乘务员工作主要就是保证一趟列车安全、准时的送达到指定地点,但是如此简单的一句话就机务车间自身来说就需要无数人力、物力的协调配合,需要各类规章的详细规范,需要司机、副司机的工作经验和通力配合。如今我虽然才工作一年多,但在我短短的乘务生涯中,学习到了许多,也感受到了许多。

态度决定一切

2017年5月我获得学习司机单独上岗资格,当司机问我单独第一趟是什么感觉的时候,我说很兴奋。接着我反问司机,他副司机刚单独时的感觉,他说他在心里祈祷千万别出事。

刚刚单独的我,对已经见习近一年的运行线路有了不同的视角和莫名的兴奋,但是听到司机的“祈祷”时,心里像一个漩涡把盲目的兴奋卷到了深深的海沟里,自此我就把故障处理的书放在了乘务包最外面、最方便口袋里,自此这本故障处理的书也就孤零零和它别的小伙伴分开了,它也成为我包里最破旧的书。

还记得是学员的时候,一次出乘时身为学操司机的师傅突然慌张地说:“诶?我‘责任’呢?”我和司机茫然的看着他,他搜寻了一番,默默地从包里拿出了一道杠的肩章戴在肩上,我和司机对视而笑。

这是我师傅的一句玩笑,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玩笑。

细节决定成败

某次乘务,司机到另一端司机室热饭,回来时问我机车的水箱里有几分水,我胸有成竹的答九分,司机哦了一声就开始吃饭。等司机吃完饭说:“机械间里有个活,你现在去找。能找到,我什么也不说,你要是找不到,我回去就和车队说把你换了。”我心情忐忑,仔仔细细、认认真真,每个角落都不放过的搜查着,好似一条经验十足的警犬。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找到了,是前变速箱的加油口盖丢失了。我心里又有自责又有一丝窃喜,不会被换了!回到司机室司机看到我按耐不住的窃喜表情问:“找到啦?”“找到啦。”我心虚的答,“厉害呀1司机就像小说里描绘的那样,扯着嘴角不屑的一笑,接着说:“以后啊,就像你刚刚那样,那才叫巡检,你之前叫那叫散步。别忘了回去报活1

有严厉的批评,也有安慰的玩笑,司机宽严并施,教会我什么才是工作、什么才是机车乘务员的责任。虽然最终没有被换掉,但这件事给我的感受有两点。第一是我本应该,我本应该在接车时就发现,并及时和司机说明,而不是在司机发现来考验我时怀揣忐忑心情的寻找;第二是我本可以,我本可以通过自己的仔细检查发现,却在一又一次的巡检中错失,没有细心留意观察,造成不必要的忐忑和自责。

习惯决定命运

某次,担任海口站调车作业,在调车员打三车距离时,时速达9公里每小时,造车机车卸载动作。我作为副司机没有及时提醒,也是构成本次事件的原因之一。在这之后指导司机分析总结此次事件时对我们说道:“调车作业就需要集中注意,养成自己的调车作业习惯,司机负责控速,副司机负责提醒。每当调车员打十车距离信号时,司机就把速度控制在五车距离信号应有的速度,打五车距离信号控制成三车距离信号的速度,加上副司机提醒司机集中注意力,注意速度,怎样都不会造成超速。”

机车乘务员的工作主要就是保证一趟列车安全、准时的送达到指定地点,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最需要负责的态度、认真的细心、良好的作业习惯,才能在工作中将自己的作用发挥大最大化。没有负责的态度、认真的细心。良好的作业习惯不一定会造成安全事故,但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因为当事人没有负责的态度、认真的细心和没有养成良好的作业态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