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回暖:改革春风中并不意外的惊喜

2017-09-26 11:4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强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19.36亿吨,同比增长14.6%,其中8月完成2.5亿吨,同比增长11.5%。按照计划,中铁总今年将完成27.5亿吨的货物发送量。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根据惯例,下半年的货运量通常比上半年大,“中铁总完成今年的目标应该不难”。(时代周报9月19日)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2015年中国铁路总发送货量为34亿吨,同比下降4.1亿吨。同比跌幅达10.53%,创下中国铁路货运有史以来最大跌幅纪录,被业界称为中国铁路货运“最严酷的寒冬”,给了正在深化货运改革的中铁总沉重的一击。但是,改革的阵痛并没有打消中铁货运将改革进行的到底的决心,在坚强挺过2016年后,中国铁路货运终于逆势上扬,自2012年以来首次实现增长,而且长势喜人。笔者认为,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是铁路货运回暖升温的根本原因,也是必然趋势。

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市场化改革步伐突然加快,此时的中国铁路货运,依旧扮演者“铁老大”角色,门难进、脸难看、发货难多被外界诟玻而以顺丰、“三通”等为代表的新兴物流企业在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下,“门到门”的优质服务,开始赢得市场的青睐,铁路货源便开始流失。在啃了三年“老底”之后,从2012年开始,铁路货运开始走下坡路。货运市场空前火热,而铁路货运却愈发冷清,中国铁路货运面临着不得不改、不得不变的尴尬局面。

在此背景下,中铁总于2013年6月开始展开铁路货运组织改革,提出了“加快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变”的目标。各铁路局陆续成立了货运营销机构作为“前店”,负责货物受理的运输经营业务;同时,优化调整运输生产和调度指挥机构作为“后厂”,负责提供运输生产保障。傲娇习惯的“铁老大”也是在这个时候变成了“店小二”,一改以往的高冷范,放低姿态请客入门。随后,95306中国铁路货运网上营业厅上线,“一口价”“站到站”“站到门”“门到门”“保价运输”等铁路货运新产品也投入市场,成为政策改革下的“吸金石”。

当然,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经历阵痛也是再正常不过的,关键是贵在坚持。在完成货运组织体制改革后,中铁总开始把改革方向向铁路运输优势上延伸,充分利用其既有的交通运营线,发挥运力大、价格低廉、对自然影响小等特点,联合多方物流企业和航运、公路、水运开展多方合作和多式联运。随后,高铁快运和货物班列也强势登陆,其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零散货物和大宗货物运输市常随着铁路货运的改革的深入,更有竞争力的经营服务策略拉开铁路货运上量回暖的序幕。

受供给侧改革影响,产能过剩带来的运输需求下降,而铁路货运逆势上扬,不得不说是一个惊喜,但回顾中国铁路货运近年来在改革发展上的努力,这样的惊喜并不意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