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速度 扬起中华儿女的复兴梦

2017-09-25 08:3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9月21日,中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记者从铁路总公司获悉,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目前,高铁动车组已累计发送旅客突破60亿人次。(9月21日新华网)

速度点燃梦想,这是一个速度的时代,也是一个圆梦的时代。火车可以当做速度的代名词。我们亲身感受五次大提速诞生和发展的高级普铁和快铁,火车从蒸汽、内燃到电力的快速转变,经过第六次大提速中国走入高铁时代,从不信到不可置信,从动车“和谐号”的普及,如今迎来“复兴号”350公里的崭新速度时代。时光荏苒,中国速度砥砺前行,中国高铁向历史和人民交一份最好的答卷。

运行时速从300公里提升到350公里,标志着中国高铁这一国之重器,在性能和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据报道,复兴号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其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及节能环保性都有较大的提升。此外,复兴号在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与技术提升相比,更重要的是复兴号的建设标准大量采用了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这种做法对于国内高铁技术的继续研发和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高铁制造上中国标准占了主流,不仅意味着中国高铁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有了更大的话语权,还意味着在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标准中,中国有了制定准入门槛的可能。特别是我国幅员辽阔,地貌和气候多样,在设计和建造复兴号的过程中,我国相关企业积累了大量一手经验。复兴号投入使用后,也会积累大量的运行相关数据,这些经验和数据在今后参与国际高铁产业竞争的过程中,也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高铁梦,复兴梦,中国高铁频频刷新世界纪录实现辉煌中国梦。从引进技术到自主研发,中国高铁承载几代人的光荣与梦想;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急速飞掠的高铁让960万平方公里拉近成一天可触的距离;同城效应、双城生活,高铁不断促进产业经济发展,改变人们的生活出行方式。350公里时速奏响中国高铁最强音,让十三亿人手牵手、心连心,共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科技强则中国强,各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都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希望中国梦乘着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扬帆起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