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赢脱贫攻坚战 梦圆2020

2017-09-22 16:0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江涛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1000多年前,诗人李白曾这样形容蜀地的交通状况。如今,有着“古代高速公路”之称的木栈道、石板蜀道已鲜有人走,公路和铁路成为更便捷的“蜀道”。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后,一条新的黄金走廊将成为连接大西南和大西北最便捷的快速通道。(《新华网》9月18日)

一个贫穷的地方要想开发,就必须先具备好潜力条件,那么也就是说修路,有了宽敞路,自然就有了来开发的人,外面来开发,原材料要进的来产品要出的去。比如说:做盖房要的砖头,在山村里有原材料泥土啊,如果没有修好路,做了的砖又怎么运往各地呢?要想富先修路,大路大富,小路小富,高速公路快富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理念。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交通是文明之舟,产业之母,经济之脉,这是孙中山先生在建设国家大纲中提到的经典言论。交通越发达的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就发展的越好。

  中国梦的载体是实现人民的幸福生活,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核心目标概括为“两个一百年”,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对于铁路来说,脱贫攻坚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当下铁路建设者正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向不通火车的贫困顽疾之地发起攻坚拔寨的冲刺,奋笔直追。“梦圆2020”,即是展望2020年我国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参与以“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创作,身体力行地投入到铁路的扶贫工作中来,推进铁路扶贫进程。

兰渝铁路,是一条横跨渝川甘三省市,连贯西南西北的运输主干线的的交通大动脉,全线总长为820公里。铁路建成后客车运行时间由原来22个小时缩小至7.5小时,届时也将助力“渝新欧”取道于此,直达兰州,运行时间将缩短10个小时,形成“一带一路”高效便捷运输新通道,为中国连接欧亚大陆桥增加了“快车道”,给东盟地区、欧洲带来巨大商机,让更多国家共享“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红利。

兰渝铁路开通开通后,形成“南北联系顺畅、东攀西联方便、交通四通八达”的优良交通运输环境,有利将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的发展,改变民族地区封闭、落后的面貌,形成连接西南、西北的一条生命线,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享受到铁路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提升民生幸福指数,这对增强民族团结,保一方平安和维护西部地区政治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路通则百通。铁路改变了生活,带动了经济发展。有利于改变其封闭、落后的面貌,发挥出铁路速度快运价低的优势,降低物流成本,必将为沿线地方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当地老百姓的脱贫致富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相继铺展开来,这条建设在“软土质”上的路是一条出山的路,更是一条致富路。它将黄河、长江连接起来,不仅便捷了西部民众的步伐,也激活这一方经济,还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成为西部发展的契机,带领西部人民走向幸福道路。

  西部风景历来壮美,笔者相信兰渝铁路的建设开通,定能推进“产业路、扶贫路、旅游路”项目建设,借助其自身的优美风景,开发旅游资源整合,加快了经济产能,方便了群众出行、景区互动,铺就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农旅文一体化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百姓富、产业强、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并能更好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