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州职工培训基地郑州东培训站青年教师在磨练中成长 -------记幸福路培训站青年教师于曜诚

2017-09-21 17:3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杰

2017年6月份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进步和成长,郑州职工培训基地一年一度的教学系统练功比武就要开始了,郑州东培训站为了推选优秀的青年教师参赛,先于基地组织了教学科室的练功比武,培训站的青年教师们对这次比武活动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分别针对自己所从事的教学科目开始准备此次参赛的课程,经过大家的精心准备,这次参赛的课程有《灭火器的选择和使用》、《绝缘棒》、《职工心理疏导》、《机械伤害事故案例》、《基尔霍夫定律》、《电流安全》、《电焊基础知识》等。经过紧张的比赛,青年教师于曜诚脱颖而出。

6月的郑州,炽日当空,空气仿佛都能燃烧,在这样的天气,为了能让自己的课题更加精益求精,更加接近现场,于曜诚每天在完成本职工作后,利用休息时间去郑州供电段学习此次要讲的课程内容,而他每次学习时一边仔细观察,一边拿笔和笔记本记录操作要点和安全要求,并时不时拿起相机变换角度拍下张张照片,连额角不断渗出的汗水也顾不上擦。讲好一节课不仅要看还要练,为了能更加了解操作绝缘棒的工作性能,于曜诚每次都亲自上阵练习。

操作绝缘棒时要按电工作业的安全操作规范要求穿工作服、戴安全帽,电工作业的工作服都是长袖长裤,质地很厚,每次练习完后,于曜诚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

2017年6月底,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郑州铁路局郑州职工培训基地教学系统的练功比武正式拉开序幕,十几名优秀选手经过激烈的角逐,于曜诚所讲授的电工课程《绝缘棒》荣获此次比赛的第2名。

他所讲授的课程简洁明了,条理清楚,使学员更加容易掌握《绝缘棒》这节课的知识要点

郑州培训基地练功比武落下帷幕,而更大的赛事马上就要来临,郑州铁路局职教处举行全局 2017 年职教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消息传达到了培训基地,2017年9月4日----9月8日要举行全年度全局职教系统职业技能大赛,于曜诚在离比赛剩下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担负起参加比赛的重任。

但经领导决定,于曜诚参赛必须以实作选手身份参赛,也就是说他在基地比赛时的理论课程完全不能再用,这对一直讲理论课的于曜诚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拿出达到参赛标准的精品实作课程就成一个难题。这个时候这名青年教师在部队里锻炼出来的坚强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就发挥出决定性的作用。

于曜诚是郑州东培训站特殊工种组的一名教师,从接到这个艰巨的任务开始,就暗自下定决心,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到最好。而他所在教研组的老师们在主管教学主任的带领下,全力支持于曜诚的参赛。小伙子在工作中虚心请教教研组有经验的老师,在课题的选择和制定上给了宝贵的意见,经过和全组的多次商讨,最终定下《单相电能表的安装》这个课题,这个课题看起来简单,但给外行讲清楚、讲明白是有一定难度的。于是在八月份的湿热天气里,于曜诚每天在办公室、电工实训室和供电段之间穿梭,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边在供电段学习相关的各种知识,一边又在电工实训室进行重复枯燥的训练,而由于时间紧迫,每天很晚回到家后,还要修改实作比赛的课件和讲稿。常常工作到凌晨,经过多次修改最终确定了本次参赛课题的框架。

在整个参赛课题的框架确定以后,特殊工种组的张建、胡新建、郝洁、吕瑞欢四名老师,每天在工作结束以后积极协助于他,对参赛课题的讲稿进行认真修改打磨。

由于安装电能表是需要安装导线的,而导线是全铜的,硬度很强,要想达到美观整齐的工艺标准必须经过反复的练习,在这一个月的强化训练中,于曜诚的手上都磨出了茧子。

最后经过这个临时拉起来的小团队的反复修改,纠错,和于曜诚上百次的试讲,最终在大赛前两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2017年全局职教系统职业技能大赛拉开了序幕,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这次大赛是全局性质的,可谓是高手如云,整个一周的比赛可以说是精彩绝伦,在经历了的角逐后,于曜诚从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第三名,因为临危受命,在准备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他克服了种种困难,拿出了优秀的作品,获得路局职教处代处长的高度评价和肯定。捷报传到他所在的培训站,熟悉他的同事们都说这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说在意料之外,是因为他的临危受命,可以准备的时间太短,在路局职教系统最高水平的职业技能中取得第3名,仅准备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说在意料之中,因为大家知道,这1个月来,他付出了怎样的辛勤与汗水!这是曾经作为军人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和作为一名合格的优秀教师的责任,让他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郝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