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提速 彰显大国自信与实力

2017-09-20 16:0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9月21日起,“复兴号”动车组即将在京沪高铁提速至350公里时速运行。从6月中旬“复兴号”出厂,到正式上线运营,再到全面达速运行,上海铁路局上海电务段技术保障人员全力以赴,为“复兴号”达速运行保驾护航。(9月20日 人民网)

时隔6年,中国高铁将重回“时速350”时代。9月21日,新的列车运行图在全国启用,“复兴号”也将按照时速350公里在京沪高铁上正式上线运营,京沪高铁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4.5小时。

积淀6年,为今朝腾飞打下坚实基础!京沪高铁2008年开工,2011年6月30日开始通车,全长1318公里,其纵贯京、津、沪三大直辖市和冀、鲁、皖、苏四省,设计时速便为380公里/小时,但随着2011年全国高铁减速,京沪高铁也将运行时速降至300公里。经历6年的沉淀,京沪高铁在各方面经住了考验,有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上半年,京沪高铁累计开行列车58万余列,年均增长18.6%,累计运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年均增长21.2%,这条南北大动脉开通3年后便实现了扭亏为盈,2015年更是实现了股东分红,2016年及今年上半年盈利水平也进一步提高。无论是安全还是效益,京沪高铁6年来用一组组实在的数据,向民众证明了其在各方面的强大实力,也为6年后的提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复兴”五载,既是“复兴号”从研制到运营的5年,也是伟大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5年。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主导下,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技术牵头,集合中车集团及相关企业的力量,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研究工作。2017年6月25日,这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复兴号动车组。“复兴号”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动车组实现了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动车组装备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新四大发明”中,高铁并非始于中国,但是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与创造,矗立起“新发明”的世界高峰,并将其打造成闪亮的“中国名片”。“复兴号”只是中国近年来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引进到自创,中华民族正以更加坚毅的脚步砥砺前行,在成为科技强国的道路上拾级而上。

“复兴号”提速,为民众上演时速350公里“速度与激情”,同时,也是中国铁路对党的十九大最好献礼。

此次提速运营,将推动中国高铁标准体系建设,增强中国高铁在国际的竞争力和话语权,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高铁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担当重要角色,高铁技术更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输出的重要产品。“复兴号”的提速运行,在促进社会各方面的交流沟通,为民众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更是彰显了大国的自信与实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