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贯穿于我们生产生活的始终

2017-09-19 10:3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华

前段时间,笔者在新闻看到这么一则消息,2017年8月30日,乌龙泉东站发生一起因防护罩固定销锈蚀,漏检漏修造成的C类事故,造成全单位很大的损失。

笔者觉得, 安全工作它贯穿于我们生产生活的始终,安全工作就在我们的身边,是我们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作为一名电务职工,可以说我们站在安全工作的最前线,我们随时随地都在与安全工作打交道,反过来说,正是安全工作捍卫着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安全工作它不但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且,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安全工作的受益者,每一个人都是安全工作的主力军,安全工作只有我们大家共同参与,才能确保运输安全平稳,方能更加的和谐完美。

作为一名电务职工,安全工作也许不需要我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头顶烈日脚踏地”的辛勤劳作,也不需要我们“黎明踏露水出发,夜晚照月亮归家”的艰辛付出,它只要我们按标准化作业即可。安全工作慎于微,它有时候存在于我们小睡片刻的功夫、抽一支烟的光阴、喝一杯茶的功夫、饮一壶酒的时间、下一盘象棋的光景,需要的只是我们举手之劳的微薄力量;恰恰也就是我们用这少许的时间和微薄的力量来从事安全相关工作,而由此换来的信号设备稳定、安全运输畅通、家庭幸福美满。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安全工作中来,自觉成为安全管理工作的践行者,人人都做安全工作的执行人,个个都是安全工作的行家里手,多一点事故防范意识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多学习一下安全业务技能知识、不断提高自身安全知识和技能,全员参与安全工作,夯实安全大堤的基础,筑牢安全防护墙,则生命安全大堤坚不可摧,人民铁路通道畅通无阻!

许多安全事故都源于不经意的细小漏洞,一个小小的十五都可能造成无法补救的灾难,“恶魔”就躲在不经意的细节之中!曾记否,2017年8月30日,乌龙泉东站发生一起因防护罩固定销锈蚀,漏检漏修造成的C类事故;2015年,某局电务段职工,因检修道岔漏工具在箱内,列车经过震动,造成转辙机损坏。2014年2月15日,湖南省某办公楼发生火灾,缘于一个毫不起眼的烟头,结果却造成54人死亡、7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的严重后果。2012年7月8日,山东省某县化肥厂一辆液氨汽车罐车在卸液过程中却因连接罐车和液氨贮罐的装卸软管突然爆裂,导致大量液氨泄漏,造成24人死亡,30余人中毒,3000多人紧急疏散转移的特大事故。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因一小点微不足道的错误和过失引发的安全事故可以说是数不胜数,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员工缺少相应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基础知识薄弱、违章违规操作时有发生、紧急事故处置能力欠缺、从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欠佳、居安思危的防患意识没有在其内心深处生根发芽。正是如此,安全工作无小事,不要忽视对安全有影响的任何细小环节。

对我们来说安全就是1,而家庭、事业、财富、权力、地位都只是1后面的零,失去了安全这个1,就是失去生命和事业,有再多的零,依然还是一无所有。为了血淋淋的事故不再上演,为了不让亲人牵挂我们,想想家中还在咿呀学语的宝宝、想想含辛茹苦操持家务的父母、想想盼你安全归家的妻子,还有那盼望安全出行的旅客,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搞好安全管理工作,我们还有什么原因可以不和其它同志一起参与到安全管理中来呢,难道人生还有什么比安全更加值得我们倍加珍惜的吗?为了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平平安安的上班,高高兴兴的回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自觉地参与到安全工作中来,当我们发现身边职工安全联络用于不规范了,多敦促提醒一下;当发现某设备螺丝有异样,请您停下来确定处理一下;当发现某设备绝缘像是不佳了,及时更换一下;发现他人违章,上前去制止和提醒一下。

正是这样,安全贯穿于我们生产生活的始终,上岗作业执行标准化流程,凡事多尽心,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去做,每一个人都能够去做,每一个人都可以用心去做,安全工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务实、敏感和用心!(曾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